毛泽东赞一国民党将领:我看林彪打仗不如你
2007年12月06日 10:24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开国元勋]

1949年8月4日,程潜、陈明仁通电起义,湖南和平解放。此时,距离新中国成立还有两个月,程潜和陈明仁的和平起义,对迅速解放西南和华南,有着重大意义。

8月14日,起义部队开拔到浏阳集中改编,一切补给则由解放军后勤部负责。在浏阳开始整编部队时,所用的关防名为:“中国国民党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司令部。”既有“国民党”,又有“人民解放军”等字样,番号印在符号和帽徽上,这是毛泽东亲自批准表示可以暂时使用,这在解放战争中是没有先例的。

1949年12月1日,第四野战军副政委陶铸宣布,起义部队正式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兵团,隶属第四野战军,任命陈明仁为司令员,唐天际为政委。

陈明仁指挥的6个军,军长一级人选大部分是黄埔一期的,下属也并不是陈的基本部队。起义后,不少部属率部叛逃。陈明仁则显得非常苦闷。作为一个军人,又是一个兵团司令,处于这种境况中,其心情是可以体会到的。

毛泽东安慰他:“你的义举意义重大,功劳不小。即使你一个人起义,也是成功之举!”

(摘自《毛泽东点评国民党著名将领》马祥林/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

 

相关报道:

解放军上将中的“蒋军”将领

解放战争中的传奇:七个人俘虏了七百多(图)

朝鲜战场一个中国士兵堵截美一个师八小时(图)

1955年解放军授衔 一少将愤怒扯下将星(图)

逸闻:打完胜仗毛泽东要求吃碗肥肥的红烧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