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赞一国民党将领:我看林彪打仗不如你
2007年12月06日 10:24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开国元勋]

陈明仁起义部队奉命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一兵团。图为授旗典礼上,第四野战军政治部副主任陶铸在授旗。

“即使你一人起义,也是成功之举!”

辽沈战役前,陈明仁被调到武汉,任华中“剿总”副司令。此时,他受到程潜的影响,倾向和平。陈明仁和程潜是醴陵同乡,还是程潜的学生,所以程、陈两人得以合作。

章世钊先生写信给陈明仁,要他看清局势,认清前途,投靠人民。他在信中还特别引用了毛泽东对陈明仁评价的话──“当年,陈明仁是坐在他(指蒋介石)的船上,各划各的桨,都想划赢,各为其主嘛,我们会谅解他,只要他过来就行了,我们还要重用他。”

其实,早在陈明仁闲居南京期间,原71军的高级将领就致信陈明仁不能再为蒋介石卖命。在四平被俘的胞弟陈明信从东北释放回到南京,向他转告了同乡李立三的寄语,叙说了优待俘虏的事实。一切对陈明仁触动很大。

陈明仁是胸怀大略的人,虽然决定起义,表面上却不动声色。为迷惑蒋介石,他甚至以反共的面目出现。陈明仁召集市政府的官员讲话,声称要与共军打到底,坚决按国民党政府的指意从事。可私下,他对身边人说,我保证长沙听不到枪声炮声。

曾与陈明仁在四平血战的四野部队,此时也捐弃前嫌,派出和谈代表到湖南平江县,与程潜、陈明仁的代表和平谈判,相互协商有关长沙起义的具体事宜。1949年8月2日至6日,毛泽东三次电告林彪等人,要妥善对待陈明仁。

 

相关报道:

解放军上将中的“蒋军”将领

解放战争中的传奇:七个人俘虏了七百多(图)

朝鲜战场一个中国士兵堵截美一个师八小时(图)

1955年解放军授衔 一少将愤怒扯下将星(图)

逸闻:打完胜仗毛泽东要求吃碗肥肥的红烧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