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赞一国民党将领:我看林彪打仗不如你
2007年12月06日 10:24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开国元勋]

蒋介石与陈明仁合影

从周围地堡里传出的喊杀声、爆炸声越来越迫近,陈明信抓起了电话,打给陈明仁,要求撤退。陈明仁沉吟,咬牙,最终没有同意。因为他知道,核心工事早一分钟失守,就意味着民主联军早一分钟打到他这里,四平城也就早一分钟陷落。

20分钟后,陈明仁的第71军军部被攻陷,陈明信被俘虏。陈明仁已经顾不上兄弟的死活了。四平城铁路线以西已全部被民主联军占领,他把残余部队收缩到道东继续顽抗,凭屋死守,死不交枪。四平城内到处是枪炮声,到处是白刃肉搏的场面,两军的尸体堆满了街巷。71军的直属队打光了,陈明仁把身边的卫队都派了上去,孤注一掷。自己也头戴钢盔,手持冲锋枪,在后面督战。他并将一支二号勃郎宁手枪顶上了子弹,装在衣兜里,准备随时自戕。

6月30日,正在战事正酣,陈明仁做困兽之斗的当口,四平前线的枪炮声反而稀疏下来,慢慢地,阵地恢复了平静———出乎陈明仁意料的事发生了,民主联军竟然撤围而去!

后来才知道,撤退的命令是民主联军总司令林彪亲自发出的。这其中,固然有陈明仁拼死抵抗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因为国民党另外两支增援四平的生力军———郑洞国的53军和孙立人的新一军———已与民主联军担任打援的部队接上了火,林彪担心拿不下四平,使全军陷于腹背受敌的被动局面,于是主动撤围而去。事后看来,林彪在四平攻坚战中,显得过分小心谨慎了。

郑洞国和孙立人两人各怀鬼胎,此刻最担心的,不是解不了四平之围,而是担心林彪最擅长的围城打援战术,所以53军和新一军的行动非常谨慎,非常缓慢,几乎是走一步看三步,民主联军完全有足够的时间和兵力给四平守军以最后一击的。无论怎么说,终于坚持到了最后5分钟的,毕竟是陈明仁,而不是林彪。此役,陈明仁部下伤亡约17000人,林彪手下亦损失13000余人。

 

相关报道:

解放军上将中的“蒋军”将领

解放战争中的传奇:七个人俘虏了七百多(图)

朝鲜战场一个中国士兵堵截美一个师八小时(图)

1955年解放军授衔 一少将愤怒扯下将星(图)

逸闻:打完胜仗毛泽东要求吃碗肥肥的红烧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