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棺出征战沙俄 晚清名将左宗棠收复新疆(图)
2007年11月28日 07:29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国藩] [清朝] [李鸿章]

左宗棠手书对联

志向才干为人重

1830年,左宗棠拜访长沙著名务实派官员和经世致用学者贺长龄,贺氏“以国士见待”。贺长龄之弟贺熙龄是左宗棠在城南书院的老师,他非常喜爱左宗棠,称其“卓然能自立,叩其学则确然有所得”,后来师生俩还结成了儿女亲家。

1837年春,左宗棠的同乡——两江总督、经世致用派代表人物陶澍回乡省亲,途经醴陵,看到县公馆的一副对联“春殿语从容,廿载家山印心石(印心石牵涉到陶澍一个引以为豪的故事)在;大江流日夜,八州子弟翘首公归”后“激赏之”,经知县引见与左宗棠见面。

陶对左“一见目为奇才,纵论古今,为留一宿”。左宗棠提出要拜陶澍为师,毕生仿效。陶澍欣然应允。

左宗棠第三次会试落第后曾绕道拜见陶澍。临别时,陶提出要将年仅五岁的独生子陶桄许给左宗棠为婿。左宗棠开始任陶桄的教师。

于是,一个落魄的穷举人,就这样做了两江总督府的四品幕僚。在这里,左宗棠开始接触军国大事。

1838年,陶澍逝世。左宗棠继续教导陶桄。

陶澍女婿胡林翼对左宗棠的评价是“当为近日楚材第一”。

1849年,林则徐途经长沙,指名要见隐逸在家读书的左宗棠。左宗棠在夜里急匆匆前去拜见,结果由于心情激动,一脚踏空,落入水中。见面后,林则徐笑曰:“这就是你的见面礼?”

林则徐与左宗棠长谈,并将自己在新疆整理的资料和绘制的地图全部交给他。

林则徐说:“吾老矣,空有御俄之志,终无成就之日。数年来留心人才,欲将此重任托付!”他还说:“将来东南洋夷,能御之者或有人;西定新疆,舍君莫属。以吾数年心血,献给足下,或许将来治疆用得着。”

望着年逾花甲的林则徐,左宗棠的眼睛湿润了。

 

相关报道:

糊涂读史——李鸿章的傲慢与林则徐的眼界

张之洞尸骸文革被暴尸荒野 41年后再次现身(图)

大洼里的吼声:捻军领袖张宗禹下落考察记(图)

床下都督黎元洪:史上唯一被抓来的开国起义统帅

国弱之痛 李鸿章签完《辛丑条约》大口吐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