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张之洞尸骸文革被暴尸荒野 41年后再次现身(图)
2007年06月22日 07:50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中新网沧州6月22日电 (潘海涛叶书龙)一九六六年秋,清末重臣张之洞在文革中被暴尸荒野,暴尸后遗骨不知何处;四十一年后,这位极具影响的历史名人遗骨终于被找到。目前,张之洞遗骨暂存于南皮县烈士陵园,待今年十月四日张之洞忌日重建坟墓时再行归葬。

张之洞(一八三七——一九0九)祖籍直隶(今河北)南皮县双庙村,是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重大影响。其力图外御强敌、内兴改革,是清末著名的“能吏”,是洋务运动的首领之一,更是晚清推行新政的要角,在晚清政治史上居于中心位置。

其在《劝学篇》中提出的“中学为本,西学为用”教育思想至今仍在发挥着作用。

一九六六年农历九月二十六日,张之洞被当时造反派暴尸荒野。据当时目击者回忆,当年,红卫兵和造反派带着铁镐、铁钎等工具,扛旗打锣到达现场。坟土被挖光后,露出石灰和青砖砌成的四个砖套,砖套中间开一尺见方小窗口,砖套内为四口黑红色棺。张之洞在第二口棺材里,棺分两层,空隙间填满松香(防腐、防潮),搡簧木板上同样写着生卒年月和寿终七十三岁字样。张之洞身材瘦小,神态如睡,面容安详,三寸胡须清晰可见,已经发黄。他一身朝服,头戴官帽,右手下方有毛笔、砚台、鼻烟壶各一。被抬出的张之洞尸体放在坟坑东面,尸体见风后,衣服随即风化,布片飘得满地都是。同葬的除王夫人的尸首完好外,石、唐二夫人已腐烂成尸骨。张之洞的坟茔被破坏后,几具尸体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数十天后遗骨不知去向。此后,张之洞遗骨到底在哪里,一直是个谜。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