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 红色高棉四十年兴亡路(组图)
2007年11月27日 09:29《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红色高棉]

1975年4月17日,金边,按照红色高棉紧急疏散的的命令,每个一个家庭都携带着其全部财产,被疏散出城市。

1997 年6 月民柬国民军总司令宋成密谋投诚,波尔布特得知后派人枪杀宋成夫妇及其8 个子女。红色高棉官兵忍无可忍,第一次把枪口对准了自己的“一号大哥”。波尔布特仓皇逃命,但为部下抓获,随后被公审判处终身监禁。红色高棉希望通过此举改善形象,寻找出路,保存组织力量,但因波尔布特是红色高棉的灵魂和象征,对他的审判显然更使民柬群众士气涣散,无所适从。

1997 年奉辛比克党与人民党明争暗斗,又给残存的红色高棉一线希望,部分民柬武装甚至与拉那烈派结盟反对人民党。然而,7 月初洪森以武力驱逐了拉那烈,完全控制了局势。红色高棉的如意算盘又一次落空。此后在国际压力下,柬再次举行大选,拉那烈派与洪森派重新妥协,联合执政。红色高棉对前途已完全绝望。

波尔布特1998 年4 月去世后,剩下的红色高棉领导人陆续走出丛林,形成又一轮投诚浪潮。毕姜、江裕朗等5 位高级官员和马本、波尔布特遗孀梅松等人先后离开红色高棉。最后是12 月5 日肯农等8 位将军率数千余部的投诚,以及民柬前主席乔森潘和前人大委员长农谢的回归。1998 年成了红色高棉的投诚年和终结年。

红色高棉的兴盛和衰亡,构成了柬埔寨当代史的重要篇章。外部( 即外国) 因素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似乎举足轻重。如果没有美国干涉导致的柬民族矛盾激化,红色高棉不可能在短短五年内由弱变强,崛起为柬的主导力量。如果没有越南军队的入侵,柬共也不会执政三年多就失去政权。但另一方面,红色高棉的衰败和消亡,不能不说主要是其自身原因造成的。在来之不易的革命胜利后,红色高棉狂热地推行一系列超越柬埔寨现实的极左政策,造成经济崩溃和人心散失,动摇了其政权基础。在长达十四年的抗越斗争中,红色高棉积极捍卫民族利益,并且促进了柬问题的政治解决。但在和平来临之际,它却迷信武力,一意孤行,拒绝参加联合国监督下的议会大选,置身于柬合法政治之外,而后不思变革,一误再误,在短短的五年中就落得个众叛亲离、曲终人散的悲惨结局。红色高棉留给世人一个也许永远无法解答的问题,这就是,一个为人类美好理想奋斗的组织,为何在现实中却走得如此之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