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 红色高棉四十年兴亡路(组图)
2007年11月27日 09:29《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红色高棉]

欢迎红色高棉入城的市民

柬共认为,革命后柬已进入社会主义革命阶段,要消灭各种差别,“在柬埔寨一举建成共产主义”。而柬共的“组织绝对正确”论和波尔布特在党内的绝对权威,使红色高棉的种种极端乃至残暴的政策得以实施。

红色高棉精心构筑理想的天堂,却给高棉民族带来了一场空前的灾难。在其执政的三年多时间里,柬埔寨至少有100 万人非正常死亡,而当时该国总人口只有700 万人。

在十四年抗越战争中重整旗鼓

1978 年12 月25 日,越南10 万“志愿军”兵分七路入侵柬埔寨。1979 年1月7 日越军占领了柬首都金边。翌日越南拼凑成立韩桑林傀儡政权,即“柬埔寨人民共和国”。民柬执政时代结束。

在长期的抗法和抗美斗争中,柬越曾互相支持,并肩战斗,但也有一些积怨。两国革命胜利后,越南企图通过越柬的“特殊关系”控制柬埔寨,实现其“印支联邦”美梦。1975 年6 月就乘解放越南南方之机出兵占领柬的威岛。而红色高棉不屈服于越南的压力,利用民众根深蒂固的仇越反越情绪予以反击。1977 年起两国边境冲突不断。年底因越军入侵鹦鹉觜地区,柬宣布与越断交,而越南则公开号召推翻柬共政权。民柬自信能轻易击败越南的任何侵略,不料劫难正在降临。

仅仅两周时间,民柬就兵败如山倒,政权不保,别说波尔布特没有想到,连越南人也深感意外。除兵不如人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普通百姓希望早日结束民柬的恐怖统治,并不响应政府发出的抗敌号召。

四下逃散的红色高棉官兵渐渐聚集起来。他们整编军队,在西北和西南山区建立根据地,进行有组织的武装抵抗斗争。丛林游击战是艰苦的,但他们对此比建设国家更有经验。1981 年后民柬国民军逐渐恢复了元气,摆脱被动防御。越军旱季进攻,国民军雨季出击。越军在边境围剿,国民军则分散进入内地打游击,开辟新的根据地。民柬是抗越战争的主力。

民柬领导人也多少进行了一些反思。他们承认由于过于理想化,在政策上犯有错误,并申辩说已着手改进,是越南入侵打断了这一过程。在经济、社会和文化、宗教政策上,民柬也作出重大调整,重新赢得了部分民心。“为了民族和人民的神圣事业”,1981 年12 月柬共宣布自动解散。1985 年波尔布特、农谢和切春宣布退休。这些举措改善了红色高棉的外部形象。实际上柬共仍然存在,而且这些“退休者”仍决定着红色高棉的一切。

尽管西哈努克憎恶红色高棉,为了共同的抗越大计,还是再度与之携手合作。不过,这时的西哈努克和另一位抵抗派别领导人宋双都有自己领导的小股抗越部队。

1982 年6 月,民柬、西哈努克和宋双三方决定成立民柬联合政府。西哈努克任主席,乔森潘任副主席兼国民军总司令,宋双任总理。团结抗越局面的形成为红色高棉赢得了极为有利的外交环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