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 红色高棉四十年兴亡路(组图)
2007年11月27日 09:29《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红色高棉]

核心:1998年12月25日,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和农谢向柬埔寨政府投降。1999年2月9日,最后1700名红色高棉战士在安浓汶被编入柬政府军,3月6日,红色高棉最后一位领导人切春被政府军捕获。当今世界最著名的激进组织之一红色高棉,终于走到了它的历史尽头。红色高棉创造过辉煌,更有过失败;曾让人肃然起敬,也令人不寒而栗。四十年来,它对世人来说始终是个未解开的谜。

红色高棉士兵

农村包围城市的又一成功实践

1960 年9 月30 日,在金边火车站的一间破旧房屋里,柬埔寨劳动党宣告成立。

谁也不会想到,在这里重建柬共组织的这批人竟改变了柬埔寨的历史。

柬埔寨战后就存在共产党组织。它在争取民族独立的反法斗争中成长起来, 1953 年11 月柬独立后大部分解散或转入地下。作为印度支那共产党的支部,它的领导人不是越南人,就是亲越派,因而难免一切都服从越南革命斗争的需要。

在新建的组织里,一批五十年代留法归来者如波尔布特、英萨利、宋成、乔森潘等进入中央领导层。他们一般出生农村富裕家庭,获得奖学金出国留学,回国后有待遇优厚的工作,是人人羡慕的“天之骄子”。但他们有更高的理想和追求,中学时期就参加反法斗争,在巴黎这个“激进思想摇篮”接受了共产主义,并加入法国共产党。他们自认为掌握了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太看得起“乡土派”。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倾向于在柬独立开展反封建的革命。

1962 年柬共总书记杜斯木神秘失踪,波尔布特继任。从此,“留法派”成为柬埔寨革命的领导核心。

六十年代初的柬埔寨,还算是歌舞升平,国泰民安,但绝不允许共产党组织存在。1963 年5 月,波尔布特、宋成、英萨利等被迫逃入磅湛丛林,在农村进行革命宣传。

乔森潘、胡荣和符宁以左派代表人物的身份活跃在政坛,因正直敢言受到民众爱戴。1966 年再度当选议员,并出任政府部长。不久,他们也只得“失踪”进入丛林根据地。

1967 年4 月,马德望三洛地区农民爆发反征税暴动。已正式改名的柬埔寨共产党觉得开展武装斗争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建立起自己的武装——柬埔寨革命军,并在各地发动起义。

“红色高棉”原是西哈努克对柬左派势力的称呼,这时就成了柬共的代名词。在内部柬共被称作“安卡”,也就是柬语“组织”的意思。

柬革命军在政府军围剿下东躲西藏,疲于应付。然而,美国对柬埔寨的干涉为红色高棉带来了崛起的意外机遇。

正在忙于越南战争的美国对西哈努克政府的中立偏左政策深为不满,1969 年3月起派飞机轰炸成为北越“庇护所”的柬埔寨领土。民族矛盾上升为柬国内主要矛盾。柬共转而扛起抗美救国的旗帜。年底革命军就增至2500 人。

1970 年3 月18 日美国策动柬右翼势力朗诺、施里玛达等发动政变,废黜西哈努克。1970 年4 月美国和南越军队入侵柬埔寨南部。大敌当前,西哈努克和柬共捐弃前嫌,携手抗美,结成抗美救国统一战线。5 月5 日柬民族团结政府成立,西哈努克任主席,乔森潘担任副首相。

民族团结政府得到民众衷心拥护,抵抗力量如星星之火,迅速燎原。大批青年、知识分子、僧侣、朗诺政府官员、军人奔向丛林,加入红色高棉的行列。

1971 年底抵抗力量粉碎朗诺政府的“真腊二号”军事行动,已取得战场上的主动。1973 年8 月美机停止轰炸。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发展到5 万人,解放了90 %以上的国土,完全控制金边外围地区。金边之所以能够苟延残喘,是因为抵抗部队还缺乏足够的进攻武器。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