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 红色高棉四十年兴亡路(组图)
2007年11月27日 09:29《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红色高棉]

1975年4月17日,金边,红色高棉在主要路口任意设置检查点

柬抗越斗争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和支持。1979 年以后的历届联合国大会上,绝大多数成员国谴责越南侵柬,要求越南无条件撤军,维护民柬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拒绝承认金边当局。

1986 年以后三方力量有了明显增强。越南20 万军队陷入柬埔寨战场的泥潭之中,无法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因侵柬战争和国际制裁,越南经济长期停滞不前。苏联逐渐改变支持越南侵柬政策。这些因素迫使越南和金边当局考虑政治解决方案。

到八十年代末,红色高棉是抗越力量三方中最大的派别,也是仅次于金边当局的柬第二大政治军事势力。它拥有25 个师,共7 万人的军队,控制着近20 %的国土。它组织严密,经验丰富,经济自立,是一支谁也不敢轻视的力量。

战略失策和内部分裂导致衰亡

1989 年9 月越南从柬埔寨撤军。1991 年10 月23 日,柬冲突四方在巴黎签署《巴黎和平协定》。柬将实现民族和解,在联合国监督下进行大选,组成新政府。

从1992 年2 月起,联合国陆续派出2.2 万工作人员,花费近28 亿美元来帮助柬实施和平协定。这是联合国战后最大一次维和行动。而作为协定签字方之一的红色高棉却拒绝与联合国合作,抵制大选。它先是不让联合国维和人员进入其控制区,而后拒绝裁减军队,不断采取军事进攻,并多次发生扣留和伤害联合国人员的事件,最后是在大选前撤走驻各地的联络站。红色高棉提出的理由不无道理,如金边当局仍控制实权和柬存在大量越南移民问题,但它不参加大选的决策却违背了人民渴望和平的意愿,这一战略失策使它声誉扫地。

除红色高棉外,其他19 个政党都参加了1993 年5 月举行的大选。西哈努克派的奉辛比克党得票45.47 %,出人意料地战胜了金边当局的人民党。而红色高棉白白葬送了合法回归柬政坛的历史性机遇。大选后柬组成王国政府,奉辛比克党和人民党达成妥协联合执政,拉那烈任第一首相,洪森为第二首相。红色高棉失去国内盟友和国际支持,陷入全面孤立。

红色高棉虽想在新政府中谋取一席之地,但又不愿面对宿敌洪森派控制新政府的现实,更不愿交出控制区和解散武装。双方的两次圆桌会议都无法达成协议。1994 年7 月7 日,柬议会宣布红色高棉为非法组织。

在政府的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下,红色高棉内部思想混乱,官兵厌战思乡,开始逃离。对此,强硬派领导人始终没有制定切合实际的对策。波尔布特对外迷恋军事斗争的魔力——的确,民柬军队能征惯战,政府军的围剿常常是损兵折将,无功而返;对内他坚持抗美时期的做法,反对自由经济和私有财产,强化他的绝对领导,清除不同意见者,结果激起内变。

红色高棉二号人物英萨利主张政治和谈和内部改革,但不为波尔布特所容,作为“享乐主义”和“投降主义”倾向受到批判。1996 年8 月他率领两个师“与波尔布特派分道扬镳”。拉那烈和洪森马上与他达成和解协议,允许他在其控制区享有自治权利。西哈努克国王还下令赦免英萨利。英萨利的分裂使红色高棉丧失了4000 人的精锐之师,又失去了重要的木材和宝石等经济来源。而政府既往不咎的和解政策,则摧垮了红色高棉官兵的心理防线。红色高棉的解体已是不可避免。不久又有十几个师脱离波尔布特,而后改组并入政府军队。到1997 年5 月,红色高棉已丧失了近80 %的作战部队,大势已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