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之父曾山:两个时代的内务部长
2007年11月23日 07:34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山] [曾庆红]

首任淮委主任曾山在治淮会议上讲话

十、在治理淮河战中造就大批技术人才

1950年7月,淮河两岸发生了严重的水灾,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了重大损失。毛泽东同志及时发出了“一定要根治淮河”的号召。为了根治淮河水患,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华东局作出了治理淮河的决定,正式成立了治淮工作委员会,任命时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兼华东财经委员会主任的曾山为治淮工作委员会主任。淮河两岸的河南、山东、安徽三省的省长和华东军政委员会水利部副部长钱正英为副主任。

在治淮期间,曾山非常重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吸收大批工程技术人员和华东各高等院校水利、土木工程系的毕业生参加治淮工作,做出了卓越的成绩。
陈毅元帅经常表扬曾山善于发现人才,而且善于培养和使用保护人才。

曾山长期在陈毅元帅手下分管组织工作。抗日战争时,曾山担任中共中央华东局组织部长,解放战争中,曾山又继续担任中共中央华东局组织部长,并在山东主管财政经济工作和支援前线工作。山东省济南市解放后,任济南市军事委员会主任,上海市解放后,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华东解放后,又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兼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在他的培育和领导下,华东地区涌现了大批经济工作能手,许多同志后来成为中央政府的骨干。据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在1999年4月17日刊登在《人民日报》的一篇题为《待到山花烂漫时——纪念曾山同志百年诞辰》的文章中指出:“大概有八位成为正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还有多位同志成为卓有成就的经济专家。”钱正英说:“至今,我还记得当年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开会时,在曾山同志主持下,那种英才济济一堂,敞开胸怀,各抒己见讨论的盛况。有时,一些同志争论得面红耳赤,曾山同志宽容地倾听各方意见,最后作出大家信服的结论。”钱正英说:“在当年华东军政委员会的部级干部中,我只是最年轻的一个副部长,对于财政经济的方针大计,没有多少资格参加争论,但是能旁听,这种争论,也是莫大的教育并感到是一种幸福。现在回想起来,正是这种真正的民主集中制环境,使大批人才得以脱颖而出。值得一提的是,曾山是一位工农出身的领导干部,当年华东财政的部长和副部长们,来自各个解放区和上海刚刚解放的大城市,绝大多数是大学生出身,其中有些同志甚至是相当知名的学者有的秉性十分骄傲。但是曾山同志以他的高度思想政治水平和人格魅力,成为这批知识分子的当之无愧的领导人,大家信服他,依赖他。心情愉快地团结在他的周围,毫无保留地在他领导下努力工作。”钱正英说:我不知道别人在他领导下的工作经历,对于我来说,我个人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在他直接教育下,逐渐成长起来,而且亲身体会到,在他的领导下,治淮事业是怎样做到人才辈出的。钱正英回忆:1950年3月,我被任命为华东军政委员会水利部副部长,当时我在山东省黄河河务局当党委书记兼副局长,才二十七岁。在建国几十年后的今天,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即使在当时也属于破格提拔,据说在讨论任命名单时,曾有过争辩,不少同志提出怀疑:“黄毛丫头怎么能当部长?”这句话传得很广,几年后,我初次见到李先念同志时,他还开玩笑说:“啊!你就是那个黄毛丫头?”

当时,华东水利部属华东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领导。1950年7月,淮河发生严重水灾,根据中央决定,10月在蚌埠成立了治淮委员会,曾山兼任淮委会主任,由河南、安徽、山东三个省的省委书记或省长任副主任。华东水利部副部长汪胡桢、钱正英在淮委会工程部分任正副部长,曾山同志以后又调了吴觉、万金培两人分任淮委会秘书长和财务部长,曾山把钱正英、吴觉、万金培找在一起交待工作,明确提出要钱正英等三人为淮委党委常委,负责淮委日常工作,他(她)们三人工作得很好,这也是知人善任的硕果啊!

曾山用很大的精力抓治淮工作,定期从上海到蚌埠检查并主持重要会议,淮委也经常派钱正英赴上海向曾山汇报、请示工作。曾山对钱正英这号称“黄毛丫头”的副部长关怀备至,几乎是手拉手似的带着钱正英工作的。曾山对每一个青年都有一种慈父的感情,既坚持原则,又体贴入微。在他面前,大家可以无拘无束地倾吐心思,大胆地发表见解,曾山总是循循善诱地帮助大家分析问题,只要是正确的或稍有可取之处,他就给予肯定和鼓励,如果有了错误,他总是耐心开导,使大家心悦诚服地接受批评。每次谈话之后,都能获得前进的力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