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之父曾山:两个时代的内务部长
2007年11月23日 07:34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山] [曾庆红]

1939年,陈毅、曾山、李步新、谭震林(从左至右)在皖南中共中央东南局驻地合影

1924年,曾延生进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上海大学读书,经过组织培养,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一方面积极与吉安团组织建立密切的联系,不断寄送《向导》、《新青年》、《资本论入门》等进步书刊传播革命思想,另一方面,为了推动和发展上海的工人运动,曾延生肩负党的使命来到沪东杨树浦区,以创办“平民夜校”作掩护,启发工人阶级觉悟,建立和发展工会组织。1925年2月, 日商纱厂的工人群众进行了声势浩大的“二月罢工”,曾延生因势利导,迅即发动沪东工人参加到沪西工人发起的罢工行列,斗争持续一个月,几天之内,会员增加到3000多人,迅速扩大了杨树浦地区工会组织的力量,终于迫使厂方请求与工人谈判,资本家不得不让步,第一次显示了工人阶级的力量。

不久,上海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当天,曾山的哥哥曾延生带领一支工人宣传队,冒着危险,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做宣传鼓动工作,宣传队的优秀女工蒋竟英看见曾延生革命坚决,而又有胆识,向他表达了自己的忠贞爱情。

1925年6月中旬,党组织派曾延生以上海工商界宣传代表身份来到江西省南昌市,向江西各界人民陈述帝国主义制造“五卅”惨案的真相和在上海、汉口、青岛继续屠杀工人的罪行,他组织各界人士开展反帝风暴,声援“五卅”运动。7月间,曾延生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起初在土洲钟家村,以办国音补习班为名,吸收28名青年学生秘密参加,组织进步团体——觉群社。8月中旬,社员扩展到90余人,于是,觉群社便在白沙明心寺正式成立,曾延生任社长。曾延生写了一副阐明宗旨的对联:“说一般人要说而不敢说的话,做大家想做而不敢做的事”。觉悟社成立后,曾延生组织社员进行反帝反封建的宣传活动。同时,他在白沙附近组织了吉安地区农村第一个农民协会,响亮地提出了“打倒土豪劣绅”的口号,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拥护。火热的斗争唤醒了农民,他们有力地打击了地主豪绅的嚣张气焰。这年9月2日,江西督办方本仁无故逮捕省城共产党员及爱国人士邹努等六人,曾延生获悉,立即组织吉安地区工农积极分子,举行声势浩大的援助省城被捕的共产党员邹努等6人运动,吉安的反动派本来就对曾延生虎视眈眈,现在趁机反攻倒算,四处捉拿声援省城邹努等6人的工农积极分子。在曾延生等声援之下,敌人一无所获。由于曾延生的积极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吉安人民的爱国运动,受到了团吉安特支的表扬。

这年10月,曾延生奉命返回上海,党派他担任中共引翔港部委员会的宣传委员、做出了许多成绩。

1926年11月4日,北伐军攻克九江城,党中央派曾延生和蒋竟英来九江市工作,中共江西省委将“中共九江特支”改组为“中共九江地委”,由曾延生任九江地委书记,根据工作需要,开设了“九江书店”,作为党的秘密据点,指令曾炳生(曾延生的三弟,次年7月31日牺牲于九江)负责,在曾延生的领导下,南浔铁路、久兴纱厂、轮船码头、九江师范学校和郊区的黄老门、马回岭、港口等农村党团组织得到了健全和发展,工会、农会、学联等群众团体相继建立起来了。

从12月26日起,九江的英商太古、怡和和日清公司的码头工人,因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待遇未果宣布罢工。翌年(1927年)1月6日,九江税务司乘机雇工复工,破坏罢工,码头工人见状前去与之说理,遭到英国水兵突然袭击,致使工人吴宜山当场毙命,数名工人身负重伤,酿成了“一·六”惨案。曾延生当即以中共九江地委名义,通过九江市党部紧急召开全市工农商学妇各界代表会议,组织工人高呼口号,冲进租界,驱逐了英帝国主义分子和英国水兵,收回了被英帝国主义霸占数十年之久的“租界”,并成立了“九江市对英外交行动委员会”,发表了“九江市对英外交行动委员会宣言”,这一反帝斗争之壮举,迅速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声援。1927年2月19日,英帝国主义被迫正式承认九江英租界无条件地归还中国管理。

1927年3月17日,蒋介石指使豪绅、地痞流氓捣毁“九江市党部”,杀害了工人纠察队员曹炳元等人,以曾延生为首的中共九江地委,迅速组织反击,包围全城,捕捉凶手。3月29日,一代文豪郭沫若从安庆潜回九江,转道南昌,曾延生指派专人将郭沫若护送抵达南昌。4月4日,郭沫若的讨蒋檄文《请看今日之蒋介石》,经九江地委书记曾延生签交《九江民国日报》全文发表,激发了全国人民对蒋介石反动派的愤怒,看清了蒋介石屠杀工农、镇压革命的反革命面目。同日,曾延生和九江地委领导全市工农群众,一举捣毁了国民党九江县党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