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之父曾山:两个时代的内务部长
2007年11月23日 07:34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山] [曾庆红]

60年代的曾山

1930年2月上旬,毛泽东率领红四军由闽西来到赣西。2月7日,在吉安县陂头召开红四军军委、红五军、红六军军委和赣西特委联席会议,讨论政治、土改、红军、党的组织和苏维埃政权建设等重大问题。在讨论土地分配问题时,产生了意见分歧。江西省委巡视员江汉波等极力主张按耕作能力大小来分配土地,认为这样可以发展生产。而赣西特委书记刘士奇和特委会员曾山则主张按人口平均分配土地。毛泽东支持了曾山的意见,毛泽东指出,按人口平均分配土地对贫雇农很有利,可以争取群众,符合群众的利益,是正确的。按耕作能力大小分配土地,则对富农有利,是不正确的。会上根据曾山等人的意见和毛泽东的结论,按人口平均分配土地,科学地制定了赣西南苏维埃土地法。这时国民党唐云山率领独立十五旅进犯苏区,曾山立即率领地方武装,配合红军主力,在水南、值夏一带,一举歼灭了来犯之敌,取得了首次攻打吉安的胜利。

1930年5月底,曾山参加了中央在上海召开的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有力地抵制了李立三提出的“打下南昌、九江,会师武汉,饮马长江”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坚决支持毛泽东不打南昌、九江、武汉,夺取吉安正确主张,他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领导地方武装,配合红军主力,进行了第八次攻打吉安的战役,取得了在吉安天华山歼敌邓英部一个主力团的胜利。9月23日,毛泽东、朱德在江西袁州发布了再次攻打吉安的命令。10月4日,曾山率领地方武装、广大人民群众配合红一方面军主力,占领了吉安城,至此,赣西、赣南苏区联成一片,形成了拥有30多个县,400余万人口的红色区域。10月7日,毛泽东、朱德在吉安城中心广场召开了有十余万人参加的庆祝攻克吉安胜利大会,宣布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成立,一致选举曾山为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会后,曾山率领一批干部,在吉安城内进行筹款工作,在短短八天时间就筹集到五、六万块银元、二十斤黄金和大批银子,他将这笔钱一个不留地交给红军作军饷,充分体现了曾山清正廉洁的好思想、好作风。10月16日,红军主力由吉安向北推进,曾山随红一方面军经峡江、新干到达新余的罗坊。25日,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和江西行委在罗坊召开了联席会议,讨论如何对待蒋介石发动对中央苏区第一次反革命“围剿”问题,有的同志主张夹江而战,就是在赣江两岸迎战敌人,毛泽东则主张红军退却,退到中央苏区的深部,诱敌深入,利用中央苏区的有利地形和群众条件,集中优势兵力消灭敌人。曾山在会上坚持实行毛泽东提出的“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罗坊会议后,毛泽东参加了江西省行委在吉安召开的各县负责人会议,曾山代表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和江西省行委传达了罗坊会议精神,具体布置了反“围剿”的准备工作,毛泽东在会上反复说明了实行“诱敌深入”和“坚壁清野”的意义,要求各县认真发动群众,做好各项工作。这年11月18日,红军主动撤离了占领45天的吉安城,分路向吉安东固、永丰龙岗等革命根据地前进。19日,曾山同毛泽东等由吉安神岗过禾水河,经永和镇到达白沙锦源村曾山的家乡时,毛泽东亲自到曾山家里慰问了曾山的母亲康春玉老人,高度赞扬了这个光荣的革命家庭对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按照毛泽东提出的“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红一方面军在永丰龙岗粉碎了蒋介石发动的第一次反革命“围剿”,消灭了张辉赞部一万余人,并活捉敌人前敌总指挥张辉赞,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的彻底胜利。

三、“家慈五男二女留独子,先父三难一死为人民”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曾山的一家,是一个革命的大家庭,真是满门忠烈,浩气长存。父亲曾彩芹是农村小学教师,他思想进步,热爱共产党,为了党的事业,主动要求中共吉安县委,将他所在的农村小学作为党的交通站,义务为党组织传递情报,掩护党的组织开展各种活动。经中共吉安县委讨论批准曾彩芹为秘密交通站长。说秘密交通站其实就是曾彩芹一人,他既是站长又是交通员,样样事情都必须他亲躬,都要亲自跑腿。几年来,他不论数九寒天还是赤日炎夏,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他都每天身披蓑衣,晚上打着灯笼,送情报,送战友上井冈山寻找毛泽东,聆听革命真谛,传播革命火种,多次掩护游击队,痛打白狗子、反动民团,赢得了上级和革命群众的好评。曾彩芹曾先后三次被捕,仍为革命到处奔波送情报,化险为夷,然而不幸于1931年又被国民党反动派发现,关押在监狱,严刑拷打,逼迫曾彩芹招出地下党负责人,曾彩芹为保守党的机密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结果被敌人活活打死,惨不忍睹。

曾山的哥哥曾延生是吉安地区的马列主义传播者,原名宪端,字麟书,是曾彩芹的长子。他曾到麻州永乐寺、坳路、乐堂等地经馆读书数载,以后转到吉安学堂读书两年,学习成绩优良,深得老师的赏识,不久考入南京体育师范。1921年秋天,曾延生从南京体育师范毕业归来,受聘于吉安白鹭洲中学,担任体育教员,并在吉安县立高小兼任国文课老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