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之父曾山:两个时代的内务部长
2007年11月23日 07:34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山] [曾庆红]

1937年,彭德怀在延安机场迎接陈云、曾山等从苏联回国

“歇气?关你屁事!我们走过富田圩还有十里,路中一耽搁,岂不误了中午大宴席。滚滚滚!”

“斗胆借问长官,如今共匪出没无常,我们一路提心吊胆,能不能仰仗长官们虎威,搭伴随行?”

“少罗嗦,再说老子毁了你的油担子!”

曾山一拿扁担,大家也就抬起沉重的油担子,挪步放到一边。白狗子毫不客气,大摇大摆起步就走。刚刚走到游击队中间,曾山“嗨”的一声,大家一齐动手,一个个白狗子应声倒下,口吐白沫地死了。游击队员赶快剥了敌人的衣着往自己身上穿。曾山还从麻脸大汉的身上,搜到一张特别通行证。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曾山带的游击队一下变成了“白狗子”的送礼队。他们大模大样马不停蹄直奔富田圩,顺利通过富田圩的层层关卡,眨眼功夫行至圩北富水河边。这里有一道竹排架设的浮桥,两岸设有岗哨。哨兵检查过他们的特别通行证,二话没说,挥手放行。

曾山他们急急穿过一垅荒田,匆匆上了乱坟山岗。大家正在庆幸突围,不料对岸“叭!叭!”声响了两枪。随着“抓住赤匪!抓住曾山!”的狂叫,刹时枪声大作,弹如雨淋。这又是什么缘故?原来是叛徒山老鼠带着东固保安团的人马,心想争功夺赏,到处找不到游击队的影子,瞎碰乱撞钻进风车口,巧遇一个死而复生的白狗子,指点他们紧步后尘追到这里来了。

敌人紧追不舍,越来越近,曾山沉着应战,且战且退。快要接近水北岭灌木林,有的同志受伤了,有的同志倒下了,警卫员龙生身中数弹,还踉踉跄跄冲进树林,曾山见他昏倒在地,背起来就领大家飞速撤退,一口气不知跑了多少路,好不容易才登上一个无名山顶,敌人还在追剿,山下还有枪声。这里树木稀落,怪石嶙峋。曾山本想放下龙生,包扎伤口,继续前进。谁料这对亲如兄弟的首长和警卫员,一反常态争吵起来。一个要背着战友转移同生共死:一个要坚决留下掩护大家撤退。二人互不相让,最后龙生竟说出一番意志消沉的话:“首长,我不走了,我要回家。生可安居乐业,死有黄土三尺。不过,我有一个小小的请求:请你把那半面红旗留给我,作为我参加革命一场的纪念吧!”

此时此刻,敌人的嗷嗷叫声越来越大,曾山同志心如刀割,泪如雨淋,从贴身衣袋里掏出那“艰苦”二字的红旗,双手颤抖地递给龙生,转身和剩下的同志三步一回首地撤离山崖。

敌人越来越近,四处一片狼嚎声。龙生竭尽全力站了起来,跌跌撞撞向东迈进,走到一块居高临下的崖石上,他扒下青天白日的匪军帽,手擎红旗呐喊:“曾山在这里,有种的上来!”

叛徒山老鼠领着众匪徒,循声蜂拥而上,二十米、十米,山老鼠正想喊这不是曾山,龙生举枪射出仇恨的子弹,山老鼠滚下了山崖。本想争功夺赏的敌人,又用密集的火力向龙生射击过来,脱离险境的曾山和游击队员站在高山之巅,默默告慰战友的英灵,龙生就象一座雕像屹立山崖,乌云为他壮行,寒风为他致哀。那半面红旗随风飘呀,飘呀,轻抚着红军战士的躯体,辉映出革命烈士的风采……

八、艰苦转战,剩下自己一人;化装潜回上海,奔赴苏联学习

1935年3月中旬,曾山率领红军独立一团、二团及江西省苏维埃机关干部从兴古线以北地区突出了敌人“围剿”的重围。几经苦战,部队遭受重大伤亡。曾山面对强大敌人,率队历尽千辛万苦,辗转在泰和、吉安、吉水、新干、乐安、永丰、广吕、黎川等地,始终未能实现突围到湘赣边的油山和李乐天、杨尚奎部会合的计划,而且部队伤亡很大。到5月间,再次遭到敌人的包围阻击,八百人的队伍被打散,身边只剩下不到三十人。为了缩小目标,他将剩余下的人分成三个战斗小组突围,在突围时,其中两个小组又失散了,曾山自己率领的那个小组只剩下三人,形势十分严峻,他决定回到吉安东固隐蔽。当走到永丰找饭吃时,又遭到靖卫团的围追,曾山和一个姓郭的战士,一口气跑到吉水的湖口,才甩掉了围追堵截的敌人,曾山满头大汗,气喘不停。那个姓郭的战士要求潜回家中暂时隐蔽,这时只剩下曾山孤身一人。面对这种危急,曾山一点也不气馁,继续坚持斗争。他当机立断,化装成长途挑油贩卖的农民,闯过了敌人层层关卡,潜行到上海,寻找党组织。不久,遇到中央苏区总工会的梁广同志,通过他找到了党组织。经过长征到泸定桥以后,经中央派来上海的负责人陈云批准,保送曾山去苏联学习。

1935年冬至1937年冬,曾山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学院学习了两年,他比较系统地阅读了马克思、列宁一些重要著作,提高了马列主义水平,结合中央苏区和江西省苏维埃几十年奋斗的经历,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为以后的革命和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九、在抗日的最前线

曾山于1937年11月从莫斯科经新疆飞回延安,参加抗日战争。中共中央经过研究,任命他担任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长,并派他回江西南昌、吉安、赣州等地协助项英、陈毅做南方各游击队的集中和改编工作。

新四军军部及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建立不久,于1938年4月陆续迁移到了皖南、泾县云岭,曾山仍留在南昌处理遗留问题,并兼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1938年9月至11月9日,曾山到延安参加了中共六届六中全会,聆听了毛泽东的重要讲话,批判了王明先是“左”倾后是“右”倾的错误,提高了全党的认识。会后,曾山于年底从延安经西安,准备转重庆返江西南昌,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逗留的日子里,中央批准曾山和长征女红军邓六金同志喜结良缘,建立了幸福美满的家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