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周恩来逸事:重庆谈判时担心投毒为毛泽东挡酒
2007年10月11日 15:21重庆晨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重庆认下干女儿

周总理和邓大姐关注的烈士子女很多,但在这些烈士子女中,能一直和周总理邓大姐保持着非同寻常联系的只有两人,她们一个是孙炳文烈士的女儿孙维世,另一个是李少石烈士的女儿李湄。

周总理是在1942年8月认下李湄这个干女儿的。那年,周总理调廖梦醒协助宋庆龄恢复保卫中国同盟的工作,廖梦醒带着李湄和叶挺的夫人李秀文及其女儿杨眉一同从澳门到了重庆。在廖梦醒和李秀文抵达重庆后,周总理当即在曾家岩50号宴请她们,当时两位母亲带着两个女儿一起去了。见到周总理后,李湄亲热地叫了一声周伯伯,周总理则一手一个拉着她们,高兴地说:“叫干爹吧!”就这样,李湄就成了周总理的干女儿。

1945年10月8日,曾经担任过周恩来秘书的李少石同志在重庆遇害,周总理闻讯后立刻把烈士的妻子廖梦醒和女儿李湄接到红岩村的八路军办事处住了一段时间。不久李湄和妈妈去了香港与何香凝老人会合。

邓颖超偷偷打掉第一胎

“我们当年也曾有过两个孩子,如果都活着比你还大呢!”一次闲聊时邓颖超跟自己的秘书赵炜提起了孩子这个话题。1925年结婚后不久,邓大姐发现自己怀孕了,她当时是何香凝的秘书,一心一意要把工作做好,所以自己跑到街上买了一些中成药,想把孩子偷偷打掉,结果一个人痛得在床上直打滚。周恩来知道此事后,发了很大的火,说“你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孩子不是你一个人的,是我们两个人的后代,你应该跟我商量,这是我们两个的大事,你为什么不跟我商量?”邓颖超告诉赵炜,她是第一次看到周总理发那么大的火,“现在想起来,我那时也是太轻率太幼稚了”。

没多久,邓颖超又怀上了第二个孩子。1927年3月21日邓颖超生产,但因为胎儿过大又是难产,生了三天三夜也没生下来。最后医生动用了产钳把孩子夹了出来,婴儿的头颅受了伤,刚生下来就夭折了。

解放后,邓颖超曾化名到北京协和医院请著名的妇科大夫林巧稚做过一次检查,当时没有认出总理夫人的林巧稚认为她不太可能再怀孕。在得知邓颖超的真实身份后,林巧稚曾动员她做一次输卵管疏通,以增加生育可能,但邓颖超最终还是放弃了。

“虽然没孩子,但我跟她接触几十年,没感到她不幸福。”赵炜说。周恩来和邓颖超把父母般的爱,给了烈士后代,这是广为人知的事情。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刘丽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