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俄军出兵抢边境金矿 中国矿工烧了俄货栈
2007年06月23日 10:10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晚清] [俄国]

中国人烧了俄商货栈

俄国人见中国人淘金热情不减,开始急了。1855年,俄军闯入了雅尔嘎图山,打死打伤中国矿工200多人。

中国官府不敢吭声,让矿工们无比愤怒。8月26日夜里,以徐添尧、安玉贤为首的回汉族矿工三四百人,放火烧毁了塔城俄国商人的货栈,有些人还趁乱捡了不少俄国人的货物。俄国商人和领事见势不妙,立即逃走。

塔城清朝官员英秀,得知此事后大为惊恐,一边捉拿肇事者,一边增兵以防俄军进犯。两天后,听说俄国人要报复,他就请伊犁将军和乌鲁木齐提督火速支援。伊犁将军信以为真,当即派兵星夜赶往塔城,后来得知俄国人并未前来,于是下令援兵停止前进。

接到英秀请求各处调兵增援的报告,清政府也很紧张,咸丰皇帝亲自传令给英秀,要他万不可轻举妄动,以防酿成事端。

清政府签赔偿协议

清政府生怕俄国以此为借口出兵,而俄国则抓住这次事件大做文章。俄国特使时而威胁要停止俄中贸易,时而声称俄国大军即将开到,要求中方允许俄国船只在伊犁河上航行,最后还干脆撤走驻伊犁领事,制造紧张气氛,让清政府摸不着头脑。

其实,俄国特使早就接到俄国外交大臣的训令:将塔城事件拖延下去,作为俄国扩大西北利益的外交砝码。

此时,清政府则忙于做塔城事件的善后工作。伊犁将军扎拉芬泰亲自负责此事,他不但撤了相关官员的职,还抓捕了十余名“案犯”,并把他们发配去做苦役。

尽管如此,俄国人依然不肯罢休。1858年4月,俄国派前任驻伊犁领事扎哈罗夫为代表,在400名军人的护卫下,全副武装开入塔城与中方继续谈判。扎哈罗夫手持武器,对中国官员声色俱厉。4个月后,清政府被迫与俄国签订了条约,以5500箱茶叶的巨大代价,抵付俄国商人的小小损失,俄国提出的其他条件,清政府也全都答应。没想到清政府如此痛快,俄国人于是下令撤兵,咸丰皇帝和清政府终于松了一口气。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