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各不同:毛泽东之前的五位中共中央总书记
2007年06月20日 10:33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总书记] [瞿秋白] [张闻天] [陈独秀]

“开明君主”张闻天

1900年8月30日,张闻天出生于上海浦东的一个小村庄北张家宅。其名为长辈所取《诗经·小雅·鹤》中诗句“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之意。这饱含深意的名字寄予了长辈的希望:要改变中国这种贫穷、屈辱的局面。

1912年8月1日,张闻天离家来到南汇县城,进入县立第一高等小学,接受了当时最新的教育。从1920年起,张闻天三次出国留学,为他以后的革命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1924年回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张闻天又来到专门为国共培育政治骨干的莫斯科中山大学,从此开始了他留学莫斯科的生涯。

1931年,张闻天从莫斯科秘密回国。由于受到共产国际的重用而被迅速推上了中央的领导岗位,先后任中央宣传部部长、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人民委员会主席。20世纪30年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盛行一时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倾向,以及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统治,使得身在其中的张闻天不可避免地犯了“左”倾错误。

在长征中,张闻天坚决支持毛泽东的军事主张,在党和红军的危急关头挺身出来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彻底掘弃“左”的路线。1935年遵义会议召开,毛泽东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闻天被推举为党的总书记。

抗战胜利后,张闻天到东北做地方工作,先后担任中共合江省委书记、中共中央东北局常委兼组织部部长等职。1950年以后,张闻天转到外交战线,先后担任驻苏大使和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参加了当时我国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为新中国的外交事业做出了显著的成绩。1976年7月1日,张闻天病逝于江苏无锡。

摘自《党史博览》2006年第7期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