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解释社会主义的“东来顺”羊肉为何不好吃?
2007年06月15日 14:41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经济] [陈云]

50年代后期,一些私人老字号的工商业经过社会主义改造,成为国营企业了,但质量却迅速下降,如“东来顺”涮羊肉。这可是北京人雅俗共赏的一好吃口,但那阶段不行了,怎么涮也涮不出个原来的鲜美味儿。北京人可是什么都敢说的,就有人调侃了,说:“社会主义还是不如资本主义好,资本主义的羊肉到社会主义后都不好吃了。”这话讲得刺耳,也传到了毛主席耳里,毛主席在1956年第六次最高国务会议上,专门提出,要让陈云来回答,为什么资本主义的羊肉到社会主义以后就不好吃了?

对于人民群众的生活保障,陈云向来极为重视,平时三个地方经常去:一是北京百货大楼,二是北京东单菜市场,三是北京天桥农贸市场。实际上,陈云听到这话后,立即就去实地踏访。

尽管他自己不喜欢吃这膻味冲鼻的羊肉,但他还是一直进入到厨房了解过制作的全过程。回答主席的提问自然是胸有成竹,他说,“东来顺”涮羊肉出现质量滑坡问题,主要原因是我们对私企改造后也想当然地“改造”了操作“规矩”,“东来顺”的涮羊肉原先只用35斤到42斤的小尾羊,这种羊的肉相当嫩,涮起来才好吃,这也是“东来顺”的多少年经商之本。可是现在,我们的企业把这个严格的原料标准抛弃了,老山羊、老绵羊、冻羊肉都拿来用,全端给客人来涮了,这样的羊肉,煮着吃都嫌老,别说涮了,怎么可能好吃呢?刀功也不讲究,切得没有以前那么细而薄,“东来顺”十分讲究刀工,多少肉切多少片,羊肉片多宽多薄,都是有严格的规矩的,一天一个切工最多切30斤肉,切得必须很薄才行。

影响“东来顺”肉质差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原材料的进价上不合理,违反经济规律,做涮羊肉的羊肉价格本来是一元二角八一斤,现在因为合营以后统一了进价,必须和其它饭店的羊肉进价持平,一个统一价,于是,涮羊肉的进价必须按照一元零八分的最高限价购进,价格因素导致涮羊肉肉质急剧下降。

毛主席听陈云说着,脸上没有不悦之色,而是若有所思的神态。陈云接着说,不仅是“东来顺”的涮羊肉不好吃了,而且“全聚德”的烤鸭也不如以前那么爽口了,群众的意见也很大,根据实地调查,原来的“全聚德”烤鸭用的是专门的鸭子,这种鸭子从小喂起,有严格的喂养规矩,要喂养100天左右,饲料主要是绿豆和小米,粮食统购统销和公私合营后,“全聚德”烤鸭的原料不再是这样的了,而是由国家统一调配给他们的劳改农场的老鸭子,烤不脆,咬不动,当然不好吃了。

1961年1月,陈云同毛泽东、刘少奇交谈

毛主席燃起了一支烟,问陈云,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陈云回答说,对“统购统销”,要采取一定的改进措施,一是对有些商品,如百货中的一部分,国家不再统购统销。我们要采取将你一军的办法,好的要,不好的不要,好的价高不好的价低,这叫逼着你改进提高质量;二是对商品的设计人员,像工厂的设计师,时装店的设计师,要给予奖金,这样,有利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才智,设计出受群众欢迎的产品;三是每个产品要有专门的责任人,要由内行来管理生产;四是要保证供应好的原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巧厨师也无法烧烂菜皮子,所以,对人民群众的消费要求,一定要重视,要提高消费品的质量和增加花色品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让人民群众有饭吃,吃好,这也是我们的工作目的。(《中华儿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