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传奇一生(2)协助陈云主持中央财经工作
2007年01月16日 16:56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薄一波] [陈云]


制定计划要留有余地
 
1958年,“大跃进”进入高潮,提出“以钢为纲”的口号,钢的指标成为党中央、毛泽东关注的焦点。1959年初,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由于1958年拼命完成了1070万吨(含300万吨不能用的土钢)钢的任务,1959年钢的指标无论如何不能低于1800万吨,然而,这一指标实在难以完成,因此,负责制定计划的薄一波等感到压力很大。
 
1959年5月28日,由邓小平主持书记处会议。薄一波发言:指标落实不容易。指标落实后,生产日日升,情况也好了。不落实,好像坐喷气式,坐都坐不稳。

面对生产指标居高不下的情况,邓小平发言:“思想上应从1800万吨钢中解放出来,注意力放在全局上,不仅要搞工业而且要注意整个国民经济,要眼见四面,耳听八方。中央下了决心,退到可靠的阵地,在落实的基础上,积极增产。原来那种作法,只会上不去,最后还得下来。现在的问题是,究竟1800万吨钢完不成事情大,还是国计民生和市场问题大?市场和出口的影响是根本问题,比1800万吨钢问题大得多。从北京、武昌、上海会议始终站在1800万吨钢中突不出来,问题越来越严重。工业方面来个思想解放,1800万吨钢既然办不到,索性来个精神解放。全面安排,解决工农、轻重关系,眼睛只看到1800万吨,就会把全面丢掉,包括丢掉人心。”

对于邓小平的发言,薄一波感受很深,他说:小平同志这番话讲得鲜明果断,言简意赅,充满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唯物辩证思想。他着重讲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想问题,办事情,当然离不开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本岗位着眼,但同时必须考虑到这个问题、这件事情在全局中是什么地位,对全局有什么影响,小平同志强调“要眼见四面,耳听八方”,就是这个意思,就是要有全局观念,而不要只钻在一个局部里面出不来,不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要去做那种影响全局、即使一时上去了最后还要掉下来的事情。丢掉全面,也就“包括丢掉人心”,这个话是讲得很深刻的。

5月30日,薄一波在全国煤炭管理局长会议上作了题为《做计划要留有余地,生产指标要落到实处》的讲话,专门讲了降低指标的问题。不久,国家经委党组乘降低钢铁指标的东风,提出调整比例失调和整顿生产秩序的问题。

60年代初期,在毛泽东的倡导下,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国民经济实行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并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各方面的工作条例。其中,薄一波受命主持起草的《工业企业工作条例》,就得到了邓小平为首的中央书记处的大力支持。
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薄一波的工作卓有成效,受到毛泽东的赞扬。毛泽东戏称薄一波与其他三位主管经济的副总理为“四大名旦”。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