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业银行老员工:九一八事变后黄金储备神秘失踪
2006年11月30日 13:43沈阳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九一八] [黄金]

新闻背景

将于12月1日正式开放的沈阳市金融博物馆, 前身为张作霖开办的边业银行。当年,张作霖的地下金库为何起名边业银行?张作霖及家属存放在此的钱款究竟有多少?作为发行纸币的准备金7000两黄金在“九一八”事变后神秘消失,是谁拿走了这些黄金?11月28日,作为边业银行首批员工的百岁老人孙竞寰,向记者解开了诸多谜团。

为何叫边业银行?

当日,在看到沈阳金融博物馆已建成的消息后,孙竟寰老人异常高兴,他告诉记者,“把金融博物馆选址在原边业银行位置很有眼光,这座建筑本身不仅是文物,是帅府建筑群的一部分,还是张家当年的边业银行。”

据了解,边业银行是1919年以开发边疆为名,于库伦(今蒙古乌兰巴托)筹建,1920年设总行于北京并正式开业。1924年奉军占领京津,张作霖改组并控制该行,迁总行于天津,1926年7月又迁至沈阳。

1925年,19岁的孙竟寰营口化南书院毕业后,经时任东三省官银号经理的叔叔孙耀宗推荐,他来到边业银行,做存、放款工作。边业银行在沈阳开张后不久,张家又相继在东北各地开设了28家分行,成为与东三省官银号并驾齐驱的两大银行。1927年,孙竟寰荣升为存放款组组长。谈及为何叫边业银行,孙竟寰告诉记者,边业银行之所以取名“边业”,是取“开边创业”的意思。孙竞寰老人告诉记者,边业银行办公楼1927年开始筹建,但直到1930年才建成并投入使用。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