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众、网商之后,这家银行玩出了个性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微众、网商之后,这家银行玩出了个性   作为继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之后的第三家互联网银行,新网

原标题:微众、网商之后,这家银行玩出了个性

  作为继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之后的第三家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想当然地被认定为是微众银行第二、或者网商银行第二,然而事实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

  这家2016年年底成立的新网银行无分支机构、无现金业务、无客户经理,更有甚者,新网银行高层公开表示,系统建设初期未考虑现金业务、票据业务等。开银行不考虑这些,新网银行到底要做什么?

  从网贷存管切入,目标却是“万能连接器”

  作为继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之后的第三家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没有阿里体系庞大的供应链客群和电商用户,也没有腾讯体系海量的活跃个人用户,新希望集团、小米和红旗连锁这样耳熟能详的股东背景,却让人们对它的未来发展充满了各种猜测。

  结果再次出乎人们意料,新网银行完全没考虑使用股东关系,开业筹备期就将网贷存管作为全行战略性要务。

  在赵卫星看来,尽管网贷行业曾泥沙俱下,但在监管规范下,行业正步入良性发展阶段,车贷、家装贷、教育贷等一些细分场景存在隐形冠军,他们未来也仍将是经济体系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

  但这些互金机构面临着不具备放贷资质、违约后征信上传等痛点,长期以来,相关环节服务缺失。新网银行即是通过为上述机构提供服务,成为线上线下资产和资金的连接器,为互金机构连接并“激活”这一赋能。

  “存管只是第一步”,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表示,通过网贷机构的账户行为规范建立初步联系,进而开展深度合作。在业务后期,双方可以在共建风控模型、共创黑名单、解决贷后催收、不良资产处置以及资产证券化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形成伙伴式金融。

  未来,新网银行的愿景是成为“万能连接器、适配器”,据赵卫星介绍,新网银行将采取平台化策略,以存管业务切入定位于做万能连接器、适配器,为广泛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服务,进而服务更广泛、复杂的客群。

  拿了银行牌照、却专注大数据驱动

  成都市武侯区的新网银行概念体验厅,是新网银行目前线下唯一的网点。与传统银行网点风格迥异,柜台没有玻璃围挡,全开放式设计;大堂休息区旁的智能显示屏以可视化方式展示其风控科技和人脸识别产品,科技感十足。

  “与其说我们是一家银行,不如说我们是一家拿了银行牌照、专注于大数据驱动的金融科技公司。”新网银行执行董事、副董事长江海表示。

  据他介绍,新网银行企业员工70%以上都是数据技术人员,包括网络架构师、大数据建模分析师、反欺诈研究师等,平均年龄29岁。在他看来,“这里是工程师的氛围”。

  这样的团队又做出怎样的成绩呢?

  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新网银行交易的客户数已突破1000万,信贷余额突破200亿元,整个业务、客户范围扩展到300个城市,500多名员工平均可完成日批贷款25万笔。

  一项业务平均40秒、最快7秒就可完成,仅需500名员工就能完成日批贷款业务25万笔,贷款最小额度与最短周期分别为500元、1天……

  另据江海透露,新网银行的贷款业务由系统直接进行自动化、标准化、批量化的处理。仅0.4%的业务需要人工干预,“我们不仅是一个金融服务的平台,更是一家大数据技术公司。”

  实现金融信贷出川,还想成为金融生态圈支点

  江海展示了新网银行在10秒内形成的业务实时热力图。他介绍说,图上的圆点大小代表该时段内一个地区业务的数量,而地图上,位于北京、上海、广州与成都的几个硕大的圆点都显示出了巨大的业务量。他说:“成都此前没有能够实现全国布局的本地银行,我们真正实现了银行信贷业务的出川。”

  在江海看来,作为一种新型金融业态,新网银行就像扇动翅膀的蝴蝶,对金融生态的改变是潜移默化且巨大的。

  他希望新网银行能成为金融生态圈发展的一个支点。“我们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我们希望能够与政府合作,帮助其按图索骥,进行招商。”而据他介绍,新网银行还将成立一个投资机构,计划聚集5-8家美股、港股上市的科技金融企业。他预估,这种合作可以带来上亿元的税收。

  “我们愿意做一颗种子,由此串联起一个产业集群。”江海说道,“我认为,只有物理聚合才能带来化学反应,化学反应是不可估量的。新网银行现在还只是起步,我们希望能够为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贡献力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