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推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推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一带一路”的历史作用将从三个方面体现出来:一是通

原标题:“一带一路”推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   ■“一带一路”的历史作用将从三个方面体现出来:一是通过数字信息技术和基础设施网络,强化发展中国家与世界市场之间的联结纽带;二是引导全球资金向实体经济方向流动,改变全球资金的流向;三是促进全球产业链和科技生产力的均衡化,促使国际分工体系更加均衡、更加合理,并促进世界经济由严重失衡转变为相对平衡

  ■各国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这件大事,并非轻而易举,更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确立打持久战的精神准备,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应对种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一定要把事情建立在我们自己力量不断加强的基点上,同时一定要坚持与国际范围相关各方长期合作的清醒方针

  (一)当前,经济全球化正处于重大转折的十字路口。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不意味着经济全球化的终结或逆转,而是意味着这一轮经济全球化经过近40年发展,正呼唤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到来。这就是“一带一路”宏大构想得以“应运而生”的历史起点。

  当前,我们面临一个矛盾交织、冲突频发、不确定性上升的世界。种种问题,归根结底是全球范围生产力发展和治理体系滞后的矛盾产物。

  从世界经济的长周期来看,发端于上世纪70年代的这一轮经济全球化,至今40年。这轮经济全球化的广度、深度以及由于矛盾积聚而产生新动能的力度,都是空前的。一方面,全球生产力大发展,全球生产要素大规模流动,科技革命创造出新的生产力,新兴经济体进入世界市场体系而释放出巨大能量,改变着世界经济的基本格局。另一方面,全球范围的财富集中导致全球范围的两极分化,虚拟经济失控、宏观调控失灵、公共产品严重短缺,全球治理机制跟不上全球化步伐的问题凸显。40年经济全球化,40年经济大发展;40年经济全球化,40年问题大积累。这就是经济全球化的两重性。

  如何对待经济全球化矛盾运动的两重性,反映在大国战略选择中,呈现出两条不同的路线:一条是倒退的、封闭的、排外主义的逆全球化路线;一条是前进的、开放的、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把经济全球化经由一个过渡期而推向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路线。

  当前,某些发达国家陷入困境,如增长停滞、债台高筑、种族冲突、政治动荡,表面上看与外部因素有关,实质上是这些国家的改革发展长期停滞,甚至抱着冷战时期内外政策不思进取的结果。其中的一些人不仅看不到西方制度本身的问题,反而把这些问题归咎于新兴经济体崛起和外来人口增多,归咎于开放的世界市场体系。他们企图从保护主义、排外主义甚至种族主义中去寻找政策工具,从意识形态对抗、军事遏制战略中寻找出路。这不仅不可能找到出路,而且只能是走向绝路。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达沃斯论坛演讲中所指出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面对这样一个历史转折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还指出,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正是在这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国倡导一条促进而不是促退、开放而不是封闭、包容而不是排外的全球化路线。主张要通过社会生产力包括存量和创新的合理布局,通过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合理结合,通过全球治理优化和经济政治秩序的系统改革,这样一整套“三通过”来深化利益交汇点,构建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全方位利益共同体,进而推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由此而来,“应运而生”的就是“一带一路”倡议。

  (二)世界经济发展长周期带来的重心转移,意味着共同和平崛起的发展中国家将以新动能,并愿与发达国家一道,迎接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这也是“一带一路”宏大构想得以“应运而兴”的时代条件。

  “一带一路”提出不过4年,已经获得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参与。不仅许多发展中国家成为“一带一路”的支点,而且一些发达国家也积极参与。这种盛况由何而来,考察一下当今世界经济变动的总图景就可以理解了。

  纵观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走向,呈现了一方面发达经济体矛盾激化,另一方面发展中经济体共同和平崛起的新现象。而且,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已经快于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016年已达到80%。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金砖+”构想,还将推动发展中经济体在南南合作中进一步加快发展。可以预计,21世纪第一个10年启动的世界经济重心转移,将在21世纪第二个、第三个以至第四个10年的世界经济长周期大变动进程中,打开发展中经济体共同和平崛起更加广阔的道路。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的历史作用将从以下三个方面体现出来:一是通过数字信息技术和基础设施网络,强化发展中国家与世界市场之间的联结纽带;二是引导全球资金向实体经济方向流动,改变全球资金的流向;三是促进全球产业链和科技生产力的均衡化,促使国际分工体系更加均衡、更加合理,并促进世界经济由严重失衡转变为相对平衡。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说,世界经济长周期大变动进程中的新动能,应当既包括发展中经济体大发展,也包括发达经济体再发展。

  总之,“一带一路”的宏大构想反映的就是这样一种通过长周期,通过新动能,通过大变动,并且通过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新协调,推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要求。

  (三)“一带一路”宏大构想的根本历史特点,就中国国内而言,标志着东中西部经济联动发展;就世界而言,标志着经济全球化将由海洋经济全球化,大步迈向海陆经济全面打通的,这样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过去的经济全球化,基本上是从大西洋到太平洋,是海洋经济的全球化。现在则不一样,内陆经济将在“一带一路”的奋斗中,以巨大体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又一主体。“一带一路”整合了集装箱海运、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空运、互联网、现代网络金融产品等新老工具,全方位打通海洋经济和内陆经济,从而带动欧亚大陆从东到西直至联通非、美大陆的经济合作与发展。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历史特点就在这里。

  对中国来说,“一带一路”的实施将全面带动东中西部的经济跃升。过去40年,中国在对外开放、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整个东部沿海地区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遇。在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后,中西部也起来了。但是,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差距,特别是在开放度方面的差距还是很大。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会给中西部各省区市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提出之初,有人把它说成中国过剩产能的转移,有人称它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还有人甚至说是新殖民主义,或者说是要排斥欧美。凡此种种,都是以零和博弈的狭隘思维看问题,而不懂得“一带一路”宏大构想的本质是合作,是利益交汇点、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是顺应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而提出的“合作共建”战略构想。

  倡和不等于没有矛盾。关键在于经过持续努力,逐步形成一整套有利于合作共赢的全球治理机制。这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绝对不可或缺的制度条件。党的十九大强调,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作为关心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和“一带一路”不断推进的中国学者,义不容辞地应当通过自己的研究,向世界阐述中国人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向党和政府提供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建议与方案。

  当然,各国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这件大事,并非轻而易举,更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确立打持久战的精神准备,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应对种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一定要把事情建立在我们自己力量(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社会凝聚力)不断加强的基点上,同时一定要坚持与国际范围相关各方长期合作的清醒方针。在此基础上,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五通”为特点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就一定能够为推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提供强劲动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