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根本就没有微服私访 只是皇帝出来寻欢作乐!


来源:互动百科

null

小说和电视剧看多了,就相信了古代帝王换上便装微服私访,尝民间疾苦,治贪官恶霸。只可惜,这只是YY出来的故事而已,帝王确实偶尔从皇宫出来过,但不曾有过私访,有的出来寻欢作乐,有的出来寻花问柳,有的出来游山玩水,不亦乐乎。

赵飞燕的故事不陌生,汉成帝一次微服外出游乐,来到阳阿公主府,阳阿公主把养在府中的良家女都叫出来,取悦汉成帝,赵飞燕婀娜曼妙的舞姿一下子就倾倒了成帝,最终成为汉成帝第二任皇后,专宠近十年,贵倾后宫。

佟丽娅饰演的赵飞燕

佟丽娅饰演的赵飞燕

南北朝刘宋的末代昏君宋废帝刘昱,就特爱微服私访。你以为他这么亲民?那就大错特错。这位刘昱是个有名暴君,除了朝中重臣让他杀了好多,还有个特别癖好:微服私访路上杀人。别看他在集市上平易近人,往返集市的路上,凡是遇到路人,统统都要杀掉。有时碰上孕妇,还凶性大发,亲手剖开孕妇肚子看胎儿是男是女。如此禽兽恶魔,最后终被萧道成将军推翻。

再来说康熙,电视屏幕上播了好几年的《康熙微服私访记》,拍了一部又一部,只能说,逗乐而已。关于康熙微服私访,尚未有确凿的史料记载,都是后世流传的民间故事。虽然康熙皇帝未必有过微服私访,但他确实是中国历史上到地方上巡察社会与了解民情最多的皇帝之一。《圣祖仁皇帝圣训》设有“省方”类目,记载康熙皇帝有关巡幸的一些谕旨,表明康熙皇帝的行政特色。省方,就是视察四方。翻开《清圣祖实录》,有关康熙皇帝巡幸的记载连篇累牍。他东巡山东,西巡陕西,北巡塞外,南巡江浙,京畿之地更是频繁巡视之地。巍峨泰山、名胜孔府、壮丽五台、苍莽草原、清秀水乡都留下了康熙皇帝的足迹,不过他的巡视主要不是为了游玩,而是出于政务的考虑,从这个角度看,康熙巡幸是勤政的反映。 

康熙微服私访记剧照

康熙微服私访记剧照

乾隆皇帝就更不用说了,和微服私访不沾边,就是自己游乐,一生6次巡游江南,5次西巡五台山,3次东巡泰山。每次巡游时间长短不一,多在数月之间。每次都在万人以上,所到之处极尽奢侈糜费,地方供给极尽华丽壮观,百姓的财富经历巨大的浩劫。

虽然帝王有至高无上的皇权,但在四面围墙的皇宫呆久了,总会有乏闷和好奇的时候,想着出来看看民间的生活,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皇帝生身性命牵扯太深,朝堂大小事务缠身,后宫还有诸多争斗,再加上一些外戚弄权,怎么会有闲暇时间出宫,过一过老百姓的日子;太平盛世多出来游玩,也都是给老百姓找麻烦。故事就是故事,经不起历史的考证。

(全文完)


更多历史文章,请关注下载百科解密APP

转载请注明“来源:互动百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