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振英:曾考虑特赦七警 但特首不能凌驾司法程序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梁振英回应特赦七警:特首不能凌驾司法程序早前曾有团体请求特赦七警,香港特首梁振英亦出面接受请愿信(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海外网3月22日电 香港社会上有意见认为,行政长官梁振英应该特

原标题:梁振英回应特赦七警:特首不能凌驾司法程序

1488358959218046.jpg

早前曾有团体请求特赦七警,香港特首梁振英亦出面接受请愿信(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海外网4月22日电 香港社会上有意见认为,行政长官梁振英应该特赦非法“占中”参与者,以及被判袭击罪成的七名警员及退休警司朱经纬。梁振英表示,曾经有考虑作出特赦,但由于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而行政长官特赦权力不能凌驾司法程序,因此自己现时已没有这个想法。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表示,没有向梁振英提出特赦七警。

据香港文汇网消息,梁振英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坦言,当社会有人提出特赦之说时,自己已有此想法,但需要考虑法律等问题,而涉及已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的人士,他不可以特赦,“我们不能够凌驾司法,去作出行政决定,来特赦一些刑事案件的被告人。”

被问到曾经考虑特赦什么人,梁振英没有透露,他重申《基本法》虽赋予特首有特赦的权力,但行使特赦权力时不能凌驾司法程序。他又表示,根据《基本法》,律政司独立作出检控工作,而任何案件的人士一旦被警方拘捕,需要有律政司刑事检控专员决定是否作出检控,过程中行政长官或其他行政部门都不应轻易干预。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香港民间团体“保卫香港”今年2月28日清晨到特首办向行政长官梁振英请愿,要求特赦七警案中各被告。他们认为该案存在明显不公,“占中”及“旺角暴动”中的肇事者罪行严重得多全获轻判,七警犯下情有可原的轻微过错却被重判。当时特首梁振英亲自出面接收了请愿信。(综编/侯兴川)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