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衣走边疆 牧民得安康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于宁 通讯员 谭继东

白衣走边疆,戈壁闯孤茫;丹心融沃雪,牧民得安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地处偏远,乡村牧民居住分散,山高路远、地广人稀。然而,这里却有着一支行走在边疆戈壁上的白衣医疗队——我省松原援疆医疗队。

牧民的渴盼需求,医生的职责使命,使得医疗队的队员们更加懂得什么叫担当、什么是奉献。

进疆伊始,他们就不顾长途跋涉,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投身援疆医疗工作。从县城医院到乡村牧场,白衣天使已融入沃雪北疆的牧民生活。

松原援疆干部、吉木乃县卫生局副局长王树昌到任不到一周,就带领计划免疫科、疾控中心、农合办医务人员一行10人下乡检查,调研指导基层卫生工作。他们对牧区高危孕妇进行筛查登记,详细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检查组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汇报、查看文字图片资料,详细了解各医院的公共卫生工作,尤其是传染病防治、计划免疫、妇幼保健、老年慢性病、精神病管理及标准化卫生院建设情况,提出不少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县医院肠镜检查设备长期闲置,松原援疆医生、县医院胃肠镜检验科医生梁小荣积极主动与科主任、护士长研究协商,连接、调式设备,在短短3天内就开展了肠镜检查技术,并与麻醉科联合开展了无痛胃肠镜检查技术,填补了县里无痛胃肠镜检查空白。

前几年,医院超声波诊疗室购置了四维彩超设备,因为无人会用一直闲置。松原援疆医生刘运波到岗后,充分利用该设备开展多项辅导检查,极大地提高了科室的整体检测能力,当地不少群众甚至偏远乡村的农牧民都慕名而来,医院因为门诊量骤增而专门完善了超声波诊疗流程。来自松原市中心医院的两名援疆医生于洋、杨径闲,也分别成为CT室和检验室的业务骨干。临近退休的CT室主任高兴地夸赞于洋:“你技术过硬,能挑大梁。我年龄大了,可以安心退休了!”

妇产科援疆医生张志艳一边下乡筛查高危孕妇,一边注意随时接听电话,遇有急产立即赶往指定医院。短短一周,她就成功接生7个婴儿,全部母子平安,当地牧民竖起拇指称赞!其间,她因为风寒高烧不退,同事们都劝她休息别下乡,她仍然坚持白天下乡工作,直到晚上才返回医院输液治疗。

这,就是行走在西北边陲的松原医疗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