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结核别当感冒治 98%患者可治愈


来源:重庆晨报

昨日,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田文广表示,结核病虽然感染率、发病率比较高,但只要坚持正确的治疗,98%的患者可以治愈,只有2%左右的复发率。

原标题:结核别当感冒治 98%患者可治愈

田副主任正在和医生分析病人情况。

本报讯 (记者 燕勇)今天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提到结核,很多人开始“谈核色变”,结核病治愈率高吗?怎么预防?

昨日,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田文广表示,结核病虽然感染率、发病率比较高,但只要坚持正确的治疗,98%的患者可以治愈,只有2%左右的复发率。

据了解,结核病俗称“肺痨”,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具有强烈传染性的慢性消耗性疾病。不受年龄、性别、种族、职业、地区的影响,人体许多器官、系统均可患结核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

结核病病状比较隐匿,不典型,归纳起来全身结核病中毒症状有低热、盗汗、疲劳、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女性月经不调。“正因为症状不典型,很多患者早期会错误的判断为感冒,耽误病情。”田副主任说,如果发现自己长期咳嗽、咳痰、咳血,超过两周以上,症状不见好转,建议到医院做一下检查,特别是肺部的检查,以防止感染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病,目前我国对结核病十分重视,对其预防、治疗提出很多指导性意见,如果按照规范化的治疗,98%的患者是可以治愈的,复发率在2%左右,结核病是一种可治性的疾病。

对于结核病的治疗,总结起来可用“早期、适量、全程、规则”10个字总结。早发现早治疗,规范化治疗,用药要按照剂量用药,按疗程用药,不随意的停药,不乱用药,以防止其产生耐药性。

田副主任称,部分乡镇医院无治疗结核病的条件,永川及周边的结核病人大多数在重医附属永川医院进行治疗,很多患者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相对于乡镇医院,医院的医保报账比率较低,加上医保基金支付的起付标准,对一些困难家庭来说经济压力比较大,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对困难家庭多一些优惠政策,以确保他们能够及时得到治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