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旅游大巴火灾系司机纵火


来源:北京青年报

辽宁旅游团火烧车26人死亡惨案的调查情况为社会所关注。9月10日下午,台湾桃园地检部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7月19日火烧游览车案件侦查终结调查结果以及调查细节。据台湾地检部门称,司机苏明成酒后驾车、泼洒汽油、放火自杀并烧死车内其他乘客。因苏明成已死亡,所涉刑法酒后驾车、放火、杀人等罪嫌,依法为不起诉处分。

原标题:台湾旅游大巴火灾系司机纵火

“7·19”火烧游览大巴车事发现场

辽宁旅游团火烧车26人死亡惨案的调查情况为社会所关注。9月10日下午,台湾桃园地检部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7月19日火烧游览车案件侦查终结调查结果以及调查细节。据台湾地检部门称,司机苏明成酒后驾车、泼洒汽油、放火自杀并烧死车内其他乘客。因苏明成已死亡,所涉刑法酒后驾车、放火、杀人等罪嫌,依法为不起诉处分。

在行驶过程中泼洒汽油放火

7月19日,一辆载有大陆旅行团的游览车前往台湾桃园机场的路上起火。事故造成车上26人全部遇难。桃园地检部门在历经两个月调查后,9月10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调查结果。检方表示,苏明成平日有饮酒及吸烟习惯,少与导游、领队互动,此次也如此。乘客上车后,导游并未对其实施酒测。导游与乘客在发车前并未发现苏某饮酒。

根据检方侦查,苏明成曾因不满导游称陆籍旅客为“大哥大姐”,酒后与导游发生推挤,因酒后伤害导游案件被判处拘役25日。另因酒后性侵害案件,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赔偿新台币90万元,因苏明成提起上诉,尚未最终判处和收押。7月17日至19日家人曾密集与苏明成通话,劝导其放弃轻生念头。19日案件发生后,其亲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讨论苏明成可能轻生导致案件的内容录了下来。检方在勘验苏明成家人语音信箱录音档时,发现上述内容。

桃园地检部门的调查报告称,经调查7月14日下午5时58分,苏明成在嘉义市西区中兴路顺利加油站购入汽油,用600毫升宝特瓶分装汽油,将其中两瓶放于驾驶舱导游座位后方、3瓶放于下层行李舱。在7月19日,苏明成与家人通话,使得导游无法与苏明成联系,苏明成被经理责骂后更加不满。中午12时52分至12时56分,驶经高速二号公路西向8至4.2公里间,苏明成将放于驾驶舱导游座位下的2瓶汽油淋于驾驶座、导游座以及近前侧门地板附近,再持打火机引燃驾驶舱。因火已引燃至苏明成全身,失能而无法驾驶,正行经大幅度右弯路段,车辆即由外侧车道顺势向内侧车道滑行,先在高速二号公路西向2.9公里处擦撞内侧护栏,再失控往外侧车道滑行约100公尺,于高速二号公路西向2.8公里处撞击外侧护栏后停止前行。此时驾驶舱火势往后蔓延,但因右后车门遭外侧护栏挡住,仅能开启约15公分,左后方安全门亦无法顺利开启,致车内人员逃生不及,全数罹难。

防盗锁在大巴起火时是否上锁无法考证

事件发生后,经台湾法务部法医研究所解剖苏明成遗体,并鉴验酒精及毒药物反应,其血液酒精含量215mg/dL、尿液酒精含量207mg/dL、胃内容物酒精含量3708mg/dL,未检出常见毒药物成分。苏明成全身烧伤4级达100%,血液中仅含有少量一氧化碳血红素(7.5%),与导游郑焜文及陆籍旅客血液中含有大量一氧化碳血红素(25%至90%)的情况不同,结果可见苏明成生前仅吸入极少量一氧化碳浓烟,即瞬间火烧死亡,与火烧车后导游及陆籍旅客吸入过多一氧化碳浓烟,导致昏厥、烧死的情形不同。

桃园地检部门的报告中还提及游览车后方安全门无法开启一事。依事发录像画面中显示,参与救援的警员林某与大货车司机黄某,在救援时确实无法开启游览车右后方安全门。经勘察,发现安全门内确实装有防盗锁(暗锁),安全门开关有防误触玻璃装置,但防误触玻璃装置并未被开启。在安全门内侧装有铁链,桃园地检部门称,在勘验时,铁链系呈现下垂、未系上的状态,而左后方安全门依正常操作程序,可由内而外开启。在安全门旁原紧贴2具罹难者遗体,据3名殡葬人员到庭证述,因遗体僵硬、空间狭小,搬运困难度极高,须适度清理周边物品,是否于搬运时曾碰触金属弯钩,而使防盗锁的闭合状态有所改变,或罹难者情急逃生时,曾改变金属弯钩或防盗锁之状态,均已无从探究。警员林某、大货车司机黄某在抢救时,持灭火器敲击安全门的外部把手致其损坏,桃园地检机关称,无法勘验安全门能否自外开启,无法判定防盗锁是否上锁。

调查报告中还阐述了桃园市政府消防局火灾原因调查鉴定书内容,消防局认定起火处在游览车驾驶舱,驾驶舱饮水机电源线呈现热熔痕,热熔痕指在未通电之情形下烧熔,并非因电线短路所致,无引起火灾之可能性。调查结果完全排除电气因素引起火烧游览车的可能性。

遇难者家属可以委托台代理人处理相关事宜

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王以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案件中遇难台籍导游的妻子曾表示要提告,所以如果她对案件处理结果不服,可以在7日内经原检察官向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检察长声请再议。而大陆遇难者家属来台时未对案件提告,即使对案件侦查结果有疑问,也无法声请再议。至于民事赔偿部分,因为案件并非一开始以为的“意外”,而是“他杀”,大陆遇难者家属可以委托台湾代理人处理相关事宜。

事件背景

台湾旅游大巴火灾致24名游客罹难

2016年7月19日中午12时57分,台湾桃园机场联络道发生自撞车祸,当地警消人员接获通报,一辆游览车因不明原因撞上护栏,整辆车随即起火燃烧。中午13时21分火势扑灭,事故造成车上26人全部罹难,其中台湾司机、导游各一人,车上24名乘客全部为来自辽宁旅行团的游客。车上包括司机和导游在内共有10名男性16名女性,其中有3名不满20岁的小朋友。旅行团原定下午四点半乘坐立荣航空航班从桃园机场返回大连。事故游览车为台北市玫瑰石通运公司所有,出厂年份是2010年5月。

当日,辽宁省多个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与台湾方面沟通联系,全力处置有关事宜。辽宁省旅游局在网上获得相关信息之后,立即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联合事故调查组,联合事故调查组会同沈阳市旅游局和大连市旅游局,下设三个小组。辽宁省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省台办正在与台湾有关方面联系,了解事件有关情况和处置进展。省台办要求大连市台办协调相关旅行社,迅速联系遇难者家属,做好赴台善后事宜。台办工作人员也将一同赴台参与善后处置。

文/见习记者 王天琪 新华社

国台办回应:

对这种泯灭人性行为表示强烈愤慨

10日下午,台湾有关方面公布了“7·19”火烧游览车事件的调查结果。国台办发言人表示,我们对这起蓄意制造的恶性刑事案件表示强烈谴责,对这种丧尽天良、泯灭人性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

国台办发言人指出,“7·19”事件发生以来,我们已多次表明对此起事件处理的态度,要求台湾有关方面彻查事故原因和责任,给罹难者及其家属一个交代。这起恶性事件以及岛内出现的一些伤害两岸同胞感情的言行,对大陆游客赴台旅游造成了严重影响。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下一步,大陆有关方面将继续敦促台方处理好理赔等后续事宜,并将全力协助家属处理相关事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