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辽宁本溪庙后山遗址发现50万年前古人类火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本溪7月14日电 (记者 朱明宇)辽宁省本溪市考古部门14日发布消息称,考古人员在本溪庙后山遗址中发掘出约50万年前古人类使用的火塘遗址。

原标题:辽宁本溪庙后山遗址发现50万年前古人类火塘

中新社本溪7月14日电 (记者 朱明宇)辽宁省本溪市考古部门14日发布消息称,考古人员在本溪庙后山遗址中发掘出约50万年前古人类使用的火塘遗址。

辽宁本溪庙后山遗址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最北部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填补了中国东北地区早期人类历史的空白,被誉为“东北人最早的家园”。

据考古专家介绍,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考古人员对庙后山遗址展开首轮发掘,出土了古人类化石4件、石制品76件、古动物化石76种,其中包括肿骨鹿和三门马等重要动物化石,被命名为“庙后山文化”。

考古人员通过对出土的古人类牙齿和股骨化石测定表明,该遗址是中国东北地区最早的古人类遗址,其与北京山顶洞人、周口店人等古人类同一时代繁衍生息。

从2012年7月开始,庙后山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再次启动,至今已历时4年时间,发掘出万余件古生物化石、百余件土石器以及一定数量的刃类、尖类骨器等。

考古人员还在遗址现场东侧发掘出一整堆灰烬遗迹,经考证为古人类使用的火塘遗址,火塘附近出土了大量大型动物的焦炭化碎骨。这表明庙后山古人类已掌握了用火烤肉和敲骨吸髓的食用方法,是人类踏入文明的重要标志。

辽宁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傅仁义认为,古人类在火塘底层铺了一层石头,是从天然洞穴内就地取材的灰岩,敲骨吸髓则表明当时食物匮乏,在当时能够控制火、用火加工食物展现出古人类的智慧。

本次发掘为研究中国古人类分布和发展以及古地理环境等提供了宝贵资料,揭示出其与华北地区旧石器文化的密切联系,对于考证庙后山古人类的活动范围、生存能力、加工工具技术等,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