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高新区:打造投资洼地创业宝地发展高地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来源:西安晚报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全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和通信、光伏与半导体照明、电力设备与能源技术、电子元器件、汽车、软件与服务外包、生物制药、创新型服务业等八大产业集群。相继被列为国家通信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生物医药火炬特色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创新基地。2015年,高新区不断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全年支持财政资金超过1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目前,西安高新区已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并逐渐形成四个千亿级产业格局,以三星为龙头的千亿级的半导体产业链,以三星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打造投资洼地创业宝地发展高地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绿意盎然、产城融合发展的高新区唐延路

三星项目将带动整个西部地区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中兴高端智能手机生产线

生态公园让高新区处处充满绿意和生机

这里,一年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8300余家,平均每小时新增一家;

这里,企业总数超过40000家,位居全国高新区第二位;

这里,59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至33项,可在5个工作日内完全办结;

这里,更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天堂,三星、强生、美光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国内外各大知名企业纷纷落户,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名城……

这里,就是代表着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高地、“升级版”的招商洼地、创新创业示范标地的西安高新区。而在为期5天的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上,西安高新区将给客商们带来更多更广的想象空间。因为,纵观历届西洽会,西安高新区必定成为海内外客商争相关注和投资的焦点区域。

用事业和机制“筑巢”,靠环境和感情“引凤”。西安高新区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比出台优惠政策更具吸引力。也有一条明确的路径: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如今的西安高新区,已经成为众多企业生长开花的沃土、创新创业的热土、安居乐业的祥土……一个“产业高端、创新活跃、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正逐步呈现。

速度高新

以自主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这是一个“速度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保持在25%以上, 2015年全年引进世界500强项目16个,全年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8300余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0家,企业总数超过4万家,位居全国高新区第二位……

这又是一个“效益高新区”: 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750亿元,同比增长15.16%,位居全国高新区第三位;实现生产总值753.58亿元,同比增长15.5%;外贸进出口总额220亿美元,同比增长18.78%。成为陕西和西安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西安高新区的经济发展让人目不暇接,而这一切的动力之源均来自高新区坚守的生命线——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成立25年来,各类创新要素在高新区集聚,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成为高新区发挥科技新城创新辐射效应、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全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和通信、光伏与半导体照明、电力设备与能源技术、电子元器件、汽车、软件与服务外包、生物制药、创新型服务业等八大产业集群。相继被列为国家通信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生物医药火炬特色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创新基地。2015年,高新区不断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全年支持财政资金超过1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目前,西安高新区已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并逐渐形成四个千亿级产业格局,以三星为龙头的千亿级的半导体产业链,以三星、华为等为龙头的千亿级通信产业,以IBM、Intel、NEC等世界500强企业形成的千亿级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以及以强生为代表的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

“十二五”时期,面对国际国内异常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西安高新区始终秉承创新驱动和产业立区的发展理念,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科学研判,积极应对,经济逆势前行,成为陕西和西安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走出了一条内陆高新区依托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成功之路。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红专表示,“十三五”时期,西安高新区将继续高举自主创新旗帜,持续完善“两带两城五区八园”空间布局,全力构建“133”高端产业体系,着力优化创新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产城融合布局,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国际化产业新城,把西安高新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大众创新创业生态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先行区。

以“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安心扎根

说起“高新速度”,除了让人惊叹的快速经济发展外,高新区高质量、高效率的政府服务更是受到入区企业的啧啧称赞。

“从签约到开工,5个月的时间里,非常惊讶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和高新区热情高效的服务,如果给这些准备的程序打一个分数的话,一定给100分,如果满分更多的话,可以给更多的分数。”韩国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副会长权五铉感慨到。

为推进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地,高新区在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精简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等方面不断实现突破。实行一窗受理、首问负责、同步审批、限时办结,变“多头跑”为“一站式”,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实现服务提速。

区内设有公正、律师、会计、审计、创业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投资服务中心、贷款担保、科技交易中心、知识产权评估、劳动仲裁等市场服务体系,还有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陕西西安出口加工区B区,可为投资者和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为切实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高新区出台了《工作效能问责暂行规定》、《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及超时默认制度》等5项制度,特别是超时默认和问责制度,在全省属首创。去年又出台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方案,将原有59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至33项,75%的事项可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谈到高新区的服务,所有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特别是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贴心服务、高效率,给办事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注册企业、办事都太方便了,把需要的材料一次交上去,就不用管了,一切都妥妥当当的。”刚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完企业注册手续的刘先生高兴地说。

在不断加强大厅建设,提升服务效能的同时,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改革创新,大力推进网上办公、“一窗通办”、实施审批登记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等,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肥沃深厚的发展土壤 世界500强企业的宠儿

魅力高新

近年来,高新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着众多企业来到高新投资兴业。

谈及为什么到西安高新区落户,众多企业的回答是:“这里有适合我们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土壤”!

这片土壤有着优越的地利。

成立于1991年的西安高新区,位于西安科教文化区内,东临大学城,西傍草堂生态旅游区,距秦岭北麓自然风景区8公里。这里已形成了以航空、铁路、公路为主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区内有唐城墙遗址公园、西沣路绿化带和6个大型主题公园。截至2015年底,区内绿化总面积已达1062.4万平方米,其中公共绿地面积425.1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1.5%,绿地率38.1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62平方米。

这片土壤有着完善的生活配套。

在发展中,高新区着力优化配套环境,不仅建设了齐全的配套设施,还运用市场化城市运营手段,建成了西部首家国家ISO14000环境保护示范区。

区内有多栋5A级智能办公写字楼,商务办公环境一流。新纪元广场、创业广场、软件园、旺座现代城、都市之门等建筑群已成为高新区、西安市乃至西部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和城市建设的新亮点。

高新区的教育、医疗、公共交通、文化娱乐等生活配套方面同步发展,优良的环境与综合配套,不仅为入驻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办公与生活氛围,而且提升了园区的整体竞争力。此外,高新区还积极推动“智慧高新”建设,科技、文化教育、医疗、社区等领域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区内居民可通过宽带网络享受电子报刊、气象、金融、交通、旅游等多种信息服务。

这片土壤还有着丰富的人和。

浓厚的文化氛围、密集的科技资源、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以及丰富的科技人力资源,一直是流淌在这片土地上的宝贵财富。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创新环境,更是为高新区创造了强大的后发优势和发展空间。

各种惠企政策层出不穷,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产业集群建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更是力度空前。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在人才引进方面更是不遗余力。为加快聚集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和引领高新区产业发展,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高新区从高层次人才引进、聚集、培养和全球平台的搭建,到人才储备、优化人才结构等方面,构建了全面的人才服务支撑体系。

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西安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使得高新区的发展土壤更加肥沃深厚了!

目前,西安高新区正以“两带两城五区八园”进行战略布局,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国际化产业新城。“两带两城五区八园”将有效承载西安高新区创新发展的新梦想,成为西安突破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关天经济区率先发展的新标志。毫无疑问,这必然成为高新区、西安市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高新区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与企业一起共同推进区域发展。”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安建利表示。

正是有这样宽松的投资环境和优越的自然条件,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西安高新区落户、扎根,他们希望在这片土壤上有所作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名企扎堆落户

新环境刷出新高度

许多企业选择落户高新区,不仅是看中这里良好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更重要的原因是慕名而来。这个名到底是什么呢?答案是良好的投资环境。

“主要是基于西安良好的人力资源、人文背景和高新区颇具潜力的投资环境。”谈到美光缘何对高新区情有独钟,美光科技全球副总裁瑞克·邦奇表示,高新区的投资环境和服务意识越来越好。

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雄更是深有感触,“公司之所以能成为国内同行业中的佼佼者,离不开西安高新区的支持和培养,在标准、品牌、人才、技改等多个方面给了企业大力支持,通过深入企业调研、现场办公,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这些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企业有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并得到了资金上的大力支持。”

正是由于这里良好的投资环境,三星、强生、美光等世界500强企业、国内外知名高新技术企业等一大批境内外知名企业纷纷选择在高新区安家落户,使高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名城。在为西安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其先进的管理理念、行业领先的技术,也为推进西安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更彰显出高新区优化投资环境,招大商、大招商的丰硕成果。

暖的了人心,也就赢得了人心。良好的投资环境,让落户这里的企业主自发的成了招商主体,主动承担起为高新区招商引资的重任。

文 / 马东芳 记者 程静 王荣

投资商眼中的

西安高新区

从签约到开工,5个月的时间里,非常惊讶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和高新区热情高效的服务,所以如果给这些准备的程序打一个分数的话,一定给100分,如果满分更多的话,可以给更多的分数。

——韩国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副会长权五铉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新生产基地的投资,推动西安高新区成为全国高新技术生产的领导者,同时这也体现了西安杨森的长期发展战略,目标是引进和采用世界一流的制造技术,实施最先进的质量保障体系,发展最优秀的国际型人才。

——西安杨森制药公司总裁凯撒

作为全球领先的纳米制造技术企业,应用材料公司选择在西安高新区进行战略投资,并将把西安发展成为应用材料在中国乃至全亚洲地区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石。

——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全球总裁斯普林特先生

比亚迪今后的发展还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比亚迪汽车将不断做大做强,为促进西安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 比亚迪汽车总裁王传福先生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NEC之所以决定加大在高新区的投资,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能以较低的成本招聘到优秀的技术人员;二是员工稳定性非常好;三是政府的服务效率非常高。

——NEC集团执行董事、IT平台事业集团负责人冈田高行

有很多理由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光选择在西安投资,但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西安的科技人才数量多、素质高、成本低、稳定性好。

——美国美光科技公司全球运营副总裁 杰·霍金斯先生

随着近几年西部大开发,西安的环境越来越好,尤其是西安高新区吸引大企业越来越多,中兴通讯决定在西安建立研发基地正好符合了我们这些早年走出去人的心愿!

——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主任李全才

西安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西安高新区是国家通信产业的重点发展区域之一,这里有关通信和IT产业的人才济济,这些都是我们选择西安高新区的原因。但完善的通信产业基础,以及众多的客户是吸引高通公司的主要原因。

——美国高通公司全球运营总裁汪静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