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柬埔寨环保律师伦乌曝光非法砍伐 获戈德曼环境奖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4月20日讯 据英国媒体4月18日报道,经过长期秘密工作,柬埔寨环保律师伦乌(Leng Ouch)曝光了大量柬埔寨森林中的非法砍伐行为,被授予戈德曼环境奖(Goldman Environmental Prize)。

原标题:柬埔寨环保律师伦乌曝光非法砍伐 获戈德曼环境奖

中国网4月20日讯 据英国媒体4月18日报道,经过长期秘密工作,柬埔寨环保律师伦乌(Leng Ouch)曝光了大量柬埔寨森林中的非法砍伐行为,被授予戈德曼环境奖(Goldman Environmental Prize)。

伦乌收集了大量证据指证柬埔寨的经济土地特许经营权被滥用,并且有无数原住民因此被迫离开家园。由于公开发表言论批评政府,伦乌为自己的安全感到担忧,不得不四处躲藏。

在2012年,经济土地特许经营权被暂停,但是伦乌认为这还远远不够,这样做并不能让森林免遭砍伐,也不能让人们免于流离失所。到了2014年,柬埔寨政府废除了89000公顷的森林经济土地特许经营权。尽管如此,伦乌表示这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善柬埔寨的森林所面临的困境。

“森林的现状一年不如一年,”伦乌对BBC新闻说,“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反而有越来越多的滥砍滥伐行为,海外国家对木材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就因为这个土地特许经营权,我们已经损失了数百万公顷的森林。”

据了解,柬埔寨是世界上森林砍伐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目前它的原始森林覆盖率仅有20%到30%。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对高价木材有极大的需求,比如暹罗红木,1立方米就能卖到5万美元(约合323700元人民币)。

此外,森林砍伐率高的另一个原因是柬埔寨从2001年起开始实行经济土地特许经营权,这一举措旨在大力支持能够促进经济增长的大规模农业,比如橡胶种植园和蔗糖种植园。然而,经济土地特许经营权的发行严重影响了那些依赖土地生存的群体。社会运动人士表示,已有70多万人因此被迫离开家园。

伦乌四处搜寻证据证明经济土地特许经营权带来的恶劣后果,借助劳工身份曝光了土地特许经营权是如何为非法行动打掩护,这份秘密工作也使他陷入了巨大的危险之中。

伦乌解释自己为什么要花20多年的时间来调查这些不公正的行为,并且为它们四处奔走。他说:“在柬埔寨,能这样做的人并不多,但是我认为我必须要介入其中来保护我们的森林。”然而,他也意识到了在柬埔寨从事环保活动所具有的危险,为了避免招来不必要的注意和保护生命安全,他经常要四处躲藏。

荣获这项享誉世界的奖项并不意味着脱离了危险。2015年戈德曼环境奖得主贝尔塔·卡塞雷斯生前是一名社会活动家,今年3月,因抵制在瓜尔喀切河上修建水坝而在洪都拉斯不幸遇害。

有“绿色诺贝尔奖”之称的戈德曼环境奖旨在表彰在基层为环保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伦乌表示很高兴能成为今年的戈德曼环境奖得主,因为他能够通过这个机会告诉全世界柬埔寨森林的现状。

“我希望全世界能帮助我们一起改变这个现状,为子孙后代保护好森林,”他说,“我将用这个奖保护这片森林,号召当地居民和国际社会一起做出努力。”伦乌还表示会把奖金全部用于支持环保工作。

颁奖仪式将于本月25日在旧金山举行,届时伦乌和其他五位基层环保运动人士将前往领奖。

此外,其他五位获奖者分别是:

爱德华·路尔(坦桑尼亚):由路尔先生领导的基层环保组织致力于保护原住民社区的土地业权,而非个人的土地业权,以此为子孙后代保护环境。

苏珊娜·卡普托娃(斯洛伐克):卡普托娃女士作为一名律师,领导的环保运动成功关闭了一个有毒废物处理厂,该处理厂长期以来对周边的环境和社区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路易斯·乔治·里韦拉·埃雷拉(波多黎各):在里韦拉·埃雷拉先生领导的环保运动下,当地成功建造了一个自然保护区,为濒危动物棱皮龟提供了栖息地。

德斯蒂尼·沃特福德(美国):通过动员她所在的社区,沃特福德女士阻止了在当地建造全美最大焚化炉的计划,该焚化炉的选址距一所高中不到1英里。

马克西马·阿库纳(秘鲁):作为一个农民,阿库纳女士维护自己赖以生存的农田,坚决反对矿业公司在当地开采金矿和铜矿。(和婷)

标签:柬埔寨 森林 土地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