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方公布12类高校招生骗局 提醒考生和家长防范


来源:中国新闻网

8、以军校地方招生名义诈骗。嫌疑人编造有军队院校地方招生指标,甚至伪造印章和部队证件,骗取考生家长钱财。

原标题:警方公布12类高校招生骗局 提醒考生和家长防范

中新网黄冈6月18日电 (占莉 马芙蓉)2015年高考结束,高校招生工作即将展开。据统计,每年高考前后以招生为名的诈骗案件均有发生,且行骗方式层出不穷。湖北黄冈警方整理了非法招生人员的12种诈骗手段,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增强防范意识。

1、冒充高校招办人员行骗。嫌疑人自称高校招生人员,携带高校招生宣传资料,诱骗学生及家长填报志愿。在取得家长的信任后,又强调录取的难度,暗示考生及家长慷慨出手。

2、混淆文凭教育形式行骗。嫌疑人有意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蒙骗考生。

3、谎称有“特殊”关系行骗。嫌疑人自称与高校或省招办领导“有关系”,可让“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让专科录取到本科,或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等。

4、谎称“内部指标”诱骗。嫌疑人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冒高校招生人员,谎称手中有“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等,一旦拿到家长预付的定金便迅速撤离。

5、以“自主招生”诈骗。嫌疑人利用自主招生政策,误导学生家长,声称自主招生就是不要分数线,花数万元即可录取。

6、以定向招生、委培之名诈骗。嫌疑人向考生家长许诺能降分录取,骗取定向委培费。

7、利用少数独立学院违规招生行骗。前几年少数高校独立学院游离于招生体制之外,未经批准超计划招生,受到了查处。一些嫌疑人借机四处行骗,向家长收取高额好处费、信息费。

8、以军校地方招生名义诈骗。嫌疑人编造有军队院校地方招生指标,甚至伪造印章和部队证件,骗取考生家长钱财。

9、租借高校招生点、办事处名义诈骗。嫌疑人租借房屋,设高校临时招生点、办事处进行招生诈骗。考生报考此类高校,交纳了部分现金后,嫌疑人携款逃跑。

10、打着本科“补录”旗号行骗。嫌疑人利用考生及其家长不熟悉招生程序的弱点,打着本科补录旗号行骗(教育部规定,常规录取结束后,高校本科层次招生一律不补录或换录)。

11、利用录取信息进行诈骗。嫌疑人利用家长和考生急于了解信息的心理,通过查询功能了解录取情况,借机向家长索取钱财。

12、利用网络诈骗。设立虚假招生网站,声称可以代办入学,让考生取得正规学籍、文凭。(完)

标签:分数线 学籍 高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