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料:中国的省委第一书记的由来与名称撤销


来源:凤凰资讯

建国以后,地方党委从省、直辖市、自治区到地、县和乡镇各级党委以至党支部,一段时期曾设置了“第一书记”(以及“第二书记”、“第三书记&rdqu

建国以后,地方党委从省、直辖市、自治区到地、县和乡镇各级党委以至党支部,一段时期曾设置了“第一书记”(以及“第二书记”、“第三书记”、“第四书记”)的职务。这种党内职务的设置,一直延续到党的十三大,才彻底予以废除。各省省委主要领导都是称为第一书记。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中期省委第一书记改称省委书记,“第二书记”、“第三书记”……改称省委副书记止,省委第一书记称号沿用了三十余年。担任过这一领导职务(包括代理)的共有124人。

他们是:

北京: 彭真、李雪峰(代)、谢富治、吴德、林乎加、段君毅、李锡铭

天津:黄火青、解学恭、林乎加、陈伟达

河北:林铁、刘子厚、李雪峰(代)、金明、高扬

山西:陶鲁笳、卫恒、谢振华、王谦、霍士廉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夫、尤太忠、周惠

黑龙江:欧阳钦、潘复生、汪家道、刘光涛、杨易辰

辽宁:黄欧东、黄火青、陈锡联、曾绍山、任仲夷、郭峰

吉林:吴德、赵林(代)、王淮湘、王恩茂、强晓初

上海:陈毅、柯庆施、陈丕显、张春桥、苏振华、彭冲、陈国栋

江苏:柯庆施、江渭清、刘顺元(代)、许世友、彭冲、许家屯

浙江:江华、南萍、谭启龙、铁瑛

安徽:曾希圣、李葆华、李德生、宋佩璋、万里张劲夫、周子健(代)

福建:张鼎丞、叶飞、韩先楚、廖志高、项南

江西:杨尚奎、程世清、江渭清、白栋材

山东:舒同、曾希圣、谭启龙、杨得志、白如冰

河南:潘复生、吴芝圃、刘建勋、文敏生(代)、段君毅、刘杰

湖北:王任重、张体学(代)、曾思玉、赵辛初、陈丕显

湖南:周小舟、张平化、周惠(代)、王延春(代)、毛致用

广东:陶铸、赵紫阳、刘兴元、丁盛、韦国清、习仲勋、任仲夷

广西:张云逸、陈漫远、刘建勋、韦国清、乔晓光、安平生

四川:李井泉、廖志高、张国华、刘兴元、赵紫阳、谭启龙

云南:宋任穷、谢富治、阎红彦、周兴、贾启允、安平生

贵州:周林、李大章、贾启允、兰亦农、鲁瑞林、马力、池必卿

西藏:张国华、任荣、阴法唐

陕西:张德生、胡耀邦、霍士廉、李瑞山、王任重、马文瑞

甘肃:张仲良、汪锋、胡继宗、洗恒汉、宋平、冯纪新(代)

宁夏:汪锋、杨静仁、康健民、霍士廉、李学智

青海:高锋、王昭(代)、杨植霖、刘贤权、谭启龙、梁步庭

新疆:王恩茂、龙书金、赛福鼎、汪锋

〔一〕最早设立第一书记的省(市)

上海解放初期,中共中央华东局直接领导上海的工作,一度使用过中共中央华东局暨上海市委员会名称,1950年1月,中共中央决定上海市委与华东局领导机构分开。当时的华东局第二书记、上海市首任市长陈毅担任上海市委第一书记。

〔二〕任职时间最长的第一书记--王恩茂

王恩茂,从1952年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第一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文革后复任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兼沈阳军区副政治委员,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至1986年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前后在省(区)委第一书记岗位上34年,其中文革期间有短期的靠边和调职。实际任职第一书记时间达25年。

〔三〕任职时间最短的第一书记--卫恒

卫恒,山西省陵川县人,1938年1月参加革命,一直在山西任职,建国后曾任中共山西省省委第二副书记、省委监察委员会书记,山西省副省长、代理省长、省长,1965年8月任山西省委第一书记。不久,文革风暴来临,卫恒首当其冲,作为山西省最大的“走资派”被点名批判、揪斗,于1967年1月30日被迫害致死。实际任第一书记不到一年时间。

〔四〕任职省份最多的第一书记--谭启龙

谭启龙,1952年任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省人民政府主席、浙江军区政委。1954年起,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第一书记兼济南军区第一政委,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1970年起,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福建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1972年后,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第一书记兼浙江省军区第一政委,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主任。1977年起,任中共青海省委第一书记兼青海省军区第一政委、青海省革委会主任、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1980年任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兼成都军区第二政委和四川省军区第一政委。1983年至1985年任四川省顾问委员会主任。曾先后在五个省任过领导职务,在四个省担任过省委第一书记之职。

其次有霍士廉,先后在陕西、宁夏、山西三省区任过第一书记;汪锋,先后在宁夏、甘肃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任过第一书记。

〔五〕省委第一书记废止始末

1982年9月,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次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完整地规定了党的领导原则,进一步强调了民主集中制,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根据章规定,党中央不再设主席,只设总书记。大会决定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各级地方党委常委组成由第一书记、第二书记、常务书记、书记等及副书记、常委,改为书记、副书记及常委。各省均在1982年以后,省级党委换届和调整时改换过来,但也存在不同之处,一是时间有先有后,二是步骤有急有缓,分一步到位和逐步实现,现根据《组织史资料》等核对、统计如下,敬请大家批评指正和争鸣:

北京市,改前李锡铭任第一书记,陈希同、赵鹏飞任书记。1984年7月取消了第一书记,李锡铭、陈希同任书记,贾春旺、金鉴、徐惟诚任副书记;1987年12月,李锡铭任书记,陈希同、徐惟诚、李其炎任副书记。

天津市,改于1984年10月,改前陈伟达任第一书记,张再旺、李瑞环、吴振、谭绍文任书记。改后,书记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倪志福兼任,张再旺、李瑞环、吴振、谭绍文改任副书记。

河北省,改于1985年5月,改前高扬任第一书记,张曙光、邢崇智、高占祥、解峰任书记。改后,邢崇智任书记,张曙光、高占祥、解峰改任副书记。

山西省,改于1983年3月,改前霍士廉任第一书记,罗贵波任第二书记,李立功任常务书记,王庭栋、王克文、武光汤、赵雨亭、贾俊、朱卫华、阮泊生任书记。改后,李立功任书记,李修仁、王森浩、王克文任副书记。王庭栋、改任常委,朱卫华改任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武光汤改任政协主席、赵雨亭改任政协副主席。阮泊生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不再任省委书记。贾俊任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内蒙古自治区,改于1984年12月,改前周惠任第一书记,副书记布赫、千奋勇、巴图巴根。改后,周惠任书记,布赫、千奋勇、巴图巴根、田聪明任副书记。

辽宁省,改于1985年6月,改前郭峰任第一书记,戴苏理、李铁映、全树仁、孙维本、徐少甫任书记。改后,书记由原省委常委、副省长李贵鲜担任,全树仁、孙维本、李长春任副书记。

吉林省,改于1985年5月,改前强晓初任第一书记,高狄、赵修、刘敬之任书记。改后,高狄任书记,王先进、高德占、王忠禹任副书记。

黑龙江省,改于1983年7月,1983年2月,第一书记在杨易辰调走后空缺,第二书记李力安主持省委工作,改任书记,李力安、陈雷、陈俊生、侯捷同任书记。改革一步到位,1983年7月李力安任书记,陈雷、陈俊生、侯捷任副书记。

上海市,改于1985年6月,改前陈国栋任第一书记,胡立教任第二书记,杨堤、汪道涵、阮崇武任书记。改后,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芮杏文担任书记,江泽民、杨堤、阮崇武、黄菊、吴邦国任副书记。

江苏省,改于1983年3月,改前许家屯任第一书记,柳林任第二书记,韩培信、顾秀莲、周泽任书记。改后,韩培信任书记,沈达人、顾秀莲、孙颔、周泽任副书记。

浙江省,改于1983年3月,改前铁瑛任第一书记,李丰平、陈作霖任书记,王芳、张敬堂、薛驹、崔健任副书记。改革一步到位,王芳任书记,薛驹、陈法文、吴敏达任副书记。

安徽省,改于1983年3月,第一书记、第二书记即在1982年4月张劲夫调走后空缺,第一书记由书记周子健代理,周子健、王光宇、杨蔚屏、苏羽、严佑民、苏华、袁振任书记。改后,原六安地委副书记黄璜任书记,杨海波、王郁昭、袁振、王光宇、史钧杰任副书记。

福建省,改于1985年7月,改前项南任第一书记,胡宏任常务书记,程序、胡平任书记。改后,项南任书记,胡平任副书记。

江西省,改于1985年6月,改前白栋材任第一书记,赵增益、许勤任书记。改后,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万绍芬任书记,刘方仁、倪献策、许勤任副书记。

山东省,改于1983年7月,改前第一、第二、第三书记早已空缺,苏毅然、秦合珍、李振、赵林、高克亭、高启云、李子超、武开章、王金山、梁步庭任书记。改后,苏毅然任书记,陆懋增、李昌安、李振、姜春云任副书记。

河南省,改于1983年2月,改前刘杰任第一书记,赵文甫、张树德、于一川、李宝光、韩劲草、于明涛任书记。改后,刘杰任书记,于明涛、刘正威、何竹康、罗干任副书记。

湖北省,第一书记在82年8月陈丕显调走后空缺,韩宁夫任第二书记,王全国任常务书记,黄知真、黎韦、沈因洛任书记。1984年7月取消了第一书记,关广富(原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王全国、黄知真、沈因洛任书记,王群、钱运录任副书记。1983年12月,关广富任书记,王全国、黄知真、沈因洛、王群、钱运录任副书记。

湖南省,改于1985年6月,改前毛致用任第一书记,刘夫生、焦林义、熊清泉、刘正任书记。改后,毛致用任书记,熊清泉、刘正、刘夫生任副书记。

广东省,改于1985年7月,改前任仲夷任第一书记,林若、梁灵光、谢非、吴南生、王宁任书记。改后,林若任书记,叶选平、谢非、王宁、郭荣昌任副书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改于1985年6月,改前乔晓光任第一书记,刘重桂任书记,韦纯束、黄云、金宝生、陈辉光、陶爱英任副书记。改后,陈辉光任书记,韦纯束、金宝生、陶爱英任副书记。

四川省,改于1982年12月,改前谭启龙任第一书记,鲁大东任第二书记,杨汝岱任常务书记,许梦侠、杜心源、杨超、杨万选、王黎之、刘西尧、何郝炬、天宝、王谦任书记。改后,杨汝岱任书记,杨析综、聂荣贵、冯元蔚任副书记。

贵州省,改于1985年3月,改前池必卿任第一书记,朱厚泽、苏钢、王朝文任书记。改后,朱厚泽任书记,王朝文、丁廷模任副书记。

云南省,改于1985年7月,改前安平生任第一书记,普朝柱、赵延光、刘树生、梁家任书记。改后,普朝柱任书记,和志强、朱志辉、李树基、刘树生任副书记。

西藏自治区,改于1985年6月,改前阴法唐任第一书记,热地、多杰才旦、杨岭多吉、巴桑任书记,李文珊、毛如柏任副书记。改后,原国家民委副主任伍精华任书记,热地、多杰才旦、杨岭多吉、巴桑、李文珊、毛如柏任副书记。

陕西省,改前马文瑞任第一书记,李溪溥、曾慎达、李庆伟、周雅光、董继昌任书记。1984年8月取消了第一书记,白纪年(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溪溥、曾慎达、李庆伟、周雅光、董继昌任书记。11月,白纪年任书记,李庆伟、李溪溥、曾慎达、周雅光、董继昌、牟玲生任副书记。

甘肃省,改于1983年3月,改前冯纪新任第一书记,肖华、李登瀛、王秉祥任书记,肖剑光、葛士英、陈煦、刘冰、郭洪超、李子奇任副书记。改后,李子奇任书记,陈光毅、刘冰、贾志杰任副书记。

青海省,第一书记在1982年12月梁步庭调走后空缺,张国声任常务书记,扎西旺徐、赵海峰、黄静波任书记。1983年2月取消了第一书记,赵海峰、黄静波、马万里任书记,宦爵才郎、刘枫任副书记;4月党委换届,也延续了该局面。1985年7月,原省委常委、副省长尹克升任书记,宋瑞祥任副书记。

宁夏回族自治区,改于1983年7月,改前李学智任第一书记,黑伯理任书记,申效曾、李恽和、郝廷藻任副书记。改后,李学智任书记,黑伯理、郝廷藻、李恽和、申效曾任副书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改于1985年10月,改前王恩茂任第一书记,司马义.艾买提、铁木尔.达瓦买提、祁果、李嘉玉、贾那布尔任书记。改后,原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宋汉良任书记,铁木尔.达瓦买提、贾那布尔、郝寿山、阿木冬 .尼牙孜任副书记。

至此,在共和国历史上沿用了三十余年的省(市、区)委第一书记称号彻底消失了!

〔六〕省委第一书记的籍贯分布

担任过省(市、区)第一书记的籍贯分布于22个省(区),以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老革命根据地为多,井冈山、湘鄂赣和陕北苏区所在地江西、湖南、陕西分列前三位。统计如下:

1、江西省14人名单谢振华黄欧东王恩茂陈国栋谭启龙杨尚奎舒同曾思玉丁盛李井泉张国华周兴刘贤权赵林

2、湖南省14人名单欧阳钦苏振华江渭清江华曾希圣杨得志周小舟张平化毛致用陶铸宋任穷兰亦农胡耀邦龙书金

3、陕西省13人名单高峰汪锋张仲良马文瑞李瑞山张德生阎红彦安平生习仲勋白如冰白栋材强晓初刘光涛

4、山东省13人名单林乎加金明潘复生王淮湘张春桥南萍万里刘兴元刘顺元阴法唐宋平李学智梁步庭

5、河北省13人名单吴德李锡铭刘子厚任仲夷李葆华宋佩璋刘建勋刘杰王任重王延春胡继宗王昭乔晓光

6、山西省9人名单彭真李雪峰解学恭卫恒王谦霍士廉文敏生贾启允池必卿

7、河南省8人名单尤太忠许世友铁瑛李德生程世清吴芝圃张体学赵紫阳

8、安徽省6人名单汪家道曾绍山柯庆施张劲夫周子健冯纪新

9、湖北省5人名单谢富治黄火青陈锡联韩先楚赵辛初

10、福建省5人名单陈丕显彭冲张鼎丞叶飞项南

11、四川省4人名单陈毅廖志高李大章任荣

12、江苏省4人名单陈伟达陶鲁笳周惠许家屯

13、广西壮族自治区3人名单陈漫远洗恒汉韦国清

14、甘肃省3人名单鲁瑞林杨静仁康健民

15、内蒙古自治区2人名单乌兰夫杨植霖

16、辽宁省2人名单高扬杨易辰

17、吉林省1人名单郭峰

18、贵州省1人名单周林

19、天津市1人名单马力

2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人名单赛福鼎

21、海南省1人名单张云逸

22、重庆市1人名单林铁

〔七〕走出第一书记最多的县

河南省新县,出了四位省委第一书记,他们是:许世友、李德生、程世清、张体学

陕西省清涧县,出了三位省委第一书记,他们是:白栋材、白如冰高峰(如果包括取消第一书记设置的省委书记白恩培、赵苍璧,清涧是省委书记第一大县)

江西省永新县,出了三位省委第一书记,他们是:王恩茂、张国华、谭启龙

[责任编辑:PN048]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