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美美和转基因都该有个交代了

其一,是人民网爆出的“郭美美干爹王军疑被供出,网友称被带走超24小时”,另一条,则是央视网爆出的“武汉转基因水稻调查:随机买5袋米3袋转基因”。“郭美美”和“转基因”,都是热点新闻的常客了,二者在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表象之下  ,有着一些惊人的相似性,剖析起来,甚至可以成为解释当下中国许多社会问题的原因。

28日,两条旧闻再次成为各大新闻网站的热点。其一,是人民网爆出的“郭美美干爹王军疑被供出,网友称被带走超24小时”,另一条,则是央视网爆出的“武汉转基因水稻调查:随机买5袋米3袋转基因”。“郭美美”和“转基因”,都是热点新闻的常客了,二者在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表象之下,有着一些惊人的相似性,剖析起来,甚至可以成为解释当下中国许多社会问题的原因。

“郭美美”和“转基因”的第一个相似点,就是具有难以比拟的眼球吸引度——只要出现在新闻中,都会当仁不让地成为排行榜前列的新闻;第二,二者都具有强烈的争议性和争锋价值——郭美美是呆萌的“反腐斗士”还是淫邪的“腐败利器”?“转基因”是“科学新方向”的福音还是“灭族亡种”的恶毒大杀器?争执的双方至今未达成任何共识。只要话题一出场,必然只是一场选边站队的口水战甚至泼粪大战,从网上嘴炮到网下约架,甚至干脆打起了名誉权官司。但最终的结果,道理没有越争越明,反倒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因观点的分歧而越拉越大。在某些时候,甚至势同水火。不夸张地说,在某些场合,人们已达到可以通过对此二者所持的观点,来划分族类和敌友的地步。

有关郭美美的各种传言,以及她对红十字会和人们的慈善心无以愈合的重挫,究竟是非如何?还有多少不能言之的秘密躲藏在她那一张写满嘲弄的脸背后?有关转基因的各种说法,无论是挺转派所称的在科学上已无可争议,还是反转派无以复加地担忧和阴谋论,究竟谁是谁非?至今没有一个定论,而且,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也很难在短时期内有定论的迹象。在众声喧哗的争议之中,唯一独缺的,就是权威的声音。即便这些所争的事件,已危及社会的安全,影响人心稳定了,也没看到该发言的相关机构和人物,一锤定音地发出公正而理性的声音。事实上,我们惊讶地发现,就当下的社会现状而言,这种“权威”本身,也是稀缺和断货的。因此,我们只能遗憾地看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知识界的退缩避让,法律界的束手无策,媒体的不着边际。缺少真正有说服力的观点和行为来支持舆论分出是非来,是当下中国社会各种问题堆积的一个根源。观点的沙化所导致的,便是一些简单共识都在分崩瓦解,这样的后果,便是将社会推向一个价值观混乱且无休止的纷争中,为社会的安定与健康,埋下隐患。

郭美美和转基因都该有个交代了!搞清楚他们的是非,绝对不是什么高精尖的科学难题。不要让这些造成社会共识的分歧点,积小成大,最终成为撕裂社会的因素。一个社会,在表述方式上可以是观点各异、声音不同,但基本的是非与价值判断,应该还是有个标准的。 

作者

曾颖

曾颖

凤凰评论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作家

关键词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下一篇

长效监管“培训中心”难在哪里?

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将逐步与培训中心脱钩,有关培训服务将通过公开招标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那些转成企业的培训中心,将不能再靠做“政府生意”赚大钱,而必须到市场上去求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