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南:以更广泛合作解决世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开幕前夕在英国《泰晤士报》上撰文,呼吁发达国家汲取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以更广泛的国际合作、更广阔的视野来解决世界当前面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

新华网伦敦2009年1月27日电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开幕前夕在英国《泰晤士报》上撰文,呼吁发达国家汲取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以更广泛的国际合作、更广阔的视野来解决世界当前面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

安南说:“每次危机中都蕴含着机遇。只要我们有勇气去真正汲取过去18个月的教训,并将这些教训运用于经济以外的领域,我们就能为振兴这个世界打下新的基础。”

安南指出,现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其多么强大和繁荣,都无法单独掌控全球化进程。当前的这场危机已经带动了国际上前所未有的相互合作。全球20国集团峰会虽然比八国峰会是一个更完善、更合理的论坛,但仍未能为那些贫困和受到排斥的国家与人民提供发言的机会,而正是这些国家和人民受峰会决定的影响最大。

他说:“现在我们必须认识到,那些富裕和有权势的国家和人群已经不再能独揽世界统治权。如果我们再不致力于解决这个世界依然存在的财富、机会和影响力等方面严重不平等的问题,任何人的稳定、安定和幸福都无法得到保障。”

安南进一步指出,市场力量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但市场力量需要完善的管理才能确保所有人都能享有公正和平等的机会。要想解决当前的金融危机,就不能将眼光仅仅局限于市场、金融机构以及富国上,必须放眼与就业、家庭收入以及经济衰退给穷国带来的各种影响上,还必须将眼光放到本国国界以外的地方。

他说,富国不能以节约经费为借口而拒绝兑现它们所承诺的对穷国的经济援助,尤其是对非洲的援助。富国还必须带头减少本国的污染排放。与此同时,不能再一味地依赖开采地下能源,而应致力发展绿色科技,这样才能确保能源资源与就业机会方面的稳定、社会的繁荣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安南最后说:“在这次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商贸与政界领袖必须表明他们认识到我们的世界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必须与时俱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