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宣誓一小时后即“开工”
2009年01月21日 13:56新闻晚报 】 【打印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日宣誓就职后,国会参议院批准首批内阁成员提名,标志奥巴马政府开始转动“第一个齿轮”。

当天下午,奥巴马下令联邦政府所有机构暂停执行一切由前政府发出、尚待实施的规定,直至新政府审议完毕。

内阁提名获参议院通过

宣誓一小时后,奥巴马签署内阁成员提名文件。

两个多小时后,参议院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通过首批提名,包括能源部长朱棣文、教育部长阿恩·邓肯、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埃里克·新关、内政部长肯·萨拉萨尔和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

参议院还同意国会预算局主任彼得·欧尔萨格出任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参议院民主党人试图将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出任国务卿的提名“加入”这批名单。由于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反对,这一要求未能实现。

不过,科宁的发言人说,科宁并不试图阻止希拉里出任国务卿,只想就希拉里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名下基金会所受国外捐款展开 “更多辩论”。

参议院定于21日就希拉里的提名举行唱名表决。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的发言人说,预计届时“她将获得压倒性的跨党派支持”。

中东特使人选确定

奥巴马助手20日告诉媒体,奥巴马计划当天下午在参议院批准希拉里提名后,任命前缅因州联邦参议员、民主党人乔治·J·米切尔出任中东问题特使。

米切尔现年75岁。这名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因媾和北爱尔兰冲突双方而闻名外交界,克林顿执政期间,他受命调停巴以冲突。

米切尔2001年在一份报告中呼吁以色列 “冻结”新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停止向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射击,巴勒斯坦方面须停止袭击以色列目标并惩罚违背这一做法的人。

《华盛顿邮报》说,这项任命显示,新政府将更加迅速地就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冲突展开外交努力,以巩固和平。

“这是一个极为强烈的信号。它显示 (奥巴马)渴望坚决地巩固巴以和平,我们在中东遇到许多其他难题,他知道这是解决这些难题的关键,”乔治敦大学历史专家格雷戈里·奥尔法列亚说。

首个工作日聚焦外交

外交事务将是奥巴马首个完整工作日“重头戏”。奥巴马助手说,奥巴马计划于21日下午安全团队开会,以开始重新评估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商议美军撤离伊拉克时间表。

奥巴马在就职典礼上说,将开始以负责任的方式撤离伊拉克。

奥巴马还计划在本周末前签署一项行政令,以最终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美国《政治周报》援引一名助手的话说,这项命令可能在23日或24日签署。

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是奥巴马竞选承诺之一。这座监狱现仍关有大约250名在押人员。

代表一名加拿大籍在押人员的军方辩护律师比尔·库布勒20日说,鉴于奥巴马上任后,关塔那摩军事法庭前途存疑,众检察官正试图要求法庭暂停案件审理。

关塔那摩军事法庭自成立以来,因秘密操作、虐囚丑闻和无视被告法律权利遭到广泛批评。美国军方已向这一法庭对21人提出指控。

更换主人后的白宫当天下午发出第一份新闻稿。

“今天下午,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签署一份备忘录,要求所有机构和政府部门停止执行所有等待实施的新规定,直至奥巴马政府对它们进行法律和政策审议,”这份新闻稿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胡若愚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