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上任将担重责 英法期待美国引领全球经济复苏
2008年11月05日 15:46国际在线专稿 】 【打印

国际在线专稿:据彭博社报道,刚刚当选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将面对拯救全球经济危机的重责。由于金融危机已经蔓延至欧洲各国,现在,英国首相布朗、法国总统萨科齐都在等待着奥巴马领导全球性的救市。

在全球经济正经历1982年以来的最大危机的情况下,奥巴马的救市政策很可能为亚欧各国的政策制定提供指导作用,因为美国依然在全球经济中占据霸主地位。就目前情况而言,美国的经济总量比欧元区15国的经济总量总和还大。英国议员丹尼斯(Denis MacShane)表示:“全球都将目光集中在美国,他们都希望美国能够带领全球经济走出衰退。现在,还没有任何其他国家能像美国一样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

目前,英法两国领导人都有自己的救市计划,布朗计划采取大规模的银行业资产收购措施,以避免更多银行业破产,他的这一主张也与目前美国政府的政策基本一致。而法国总统萨科齐则希望建立一个全球性的金融体系,并且在他的倡导之下,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决定在11月15日召开全球经济峰会。无论最后的救市措施将以怎样的形式出现,美国都将在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美国是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其对欧洲的进口额比排名第二的中国高出四倍。研究机构Bruegel的学者尼古拉斯(Nicolas Veron)表示:“如果奥巴马能够当选,他将有机会来阻止一场全球性的经济滑坡。”

在美国之外,奥巴马的支持度也要高于对手麦凯恩,因为各国政府都相信奥巴马比麦凯恩更有能力来处理当前的经济危机。萨科齐曾表示奥巴马是自己的战友,而布朗则表示,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历来有着带领人民渡过难关的传统。全世界各国政府都深知,美国经济的走势决定着全球经济的发展。随着金融危机的扩散,欧洲各国希望在此次危机中得以保全的希望被熄灭。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预测,全球GDP将在2008年第四季度及2009年第一季度出现负增长,而在今年第二季度已经开始衰退的欧元区经济则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下滑。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表示:“我从不认为一国经济能够独立运行,当美国出现危机时,世界上其他国家也都将遭遇严重的经济滑坡。”

就目前情况来看,美国经济的衰退也的确对全球经济造成了深远影响,即便是中国这样高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也出现了经济增长减缓的势头。另外,乌克兰已经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注资,而匈牙利、巴基斯坦等国也开始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求经济援助,阿根廷则面临着巨大的财政赤字。摩根斯坦利(亚洲)负责人斯蒂芬(Stephen Roach)表示:“我们不能认为美国经济的衰退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无关。”

根据奥巴马竞选时的承诺,他将在上任后采取一系列财政政策来促进经济发展。根据奥巴马的计划,他的经济刺激措施总价值达1750亿美元,其中的250亿美元用于学校等公共设施的修缮。另外,奥巴马还计划与房产贷款商重启谈判,以避免美国房产拥有者的房屋被没收。(古道/落晖)

日本对奥巴马当选后的日美关系表示喜忧参半 http://news.ifeng.com/world/special/usa2008/news/200811/1105_4992_864342.shtml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