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后看美国:中美关系有阴有晴 种族问题更加复杂
2008年11月05日 14:20人民网-国际频道 】 【打印

人民网11月5日讯 美国当地时间11月4日奥巴马击败麦凯恩当选美国总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今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此发表评论。

中美关系:总体稳定 争吵增加

金灿荣说,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国始终没有成为热门议题。这与1980年里根当选总统,1992年克林顿当选总统和2000年布什当选总统时候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在我们提到的过去三次选举当中,当政治权力从一个政党换到另一个政党的时候,中国往往成为美国国内政治过程的牺牲品。但是今年这种历史没有重演,这就使我们有信心对未来的中美关系看好。

金灿荣认为,奥巴马当选之后的中美关系总体上是稳定的,但是在某些议题上会出现一些新的争论。总体稳定主要有四个理由:(1)今天的中美关系相当成熟了,这种成熟表现在经济相互依存的深化和扩大化,社会来往的增加,政府沟通渠道的完善,那么一个成熟的关系,不太容易受到政府更替的影响。

(2)在过去8年,中美的力量平衡发生着有利于中国的变化,2000年的时候中国的GDP是接近一万亿美元,而美国的GDP是十万亿美元,双方的差距是十倍。今年2008年中国的GDP将接近四万亿美元,美国的GDP在十五万亿美元左右,双方的差距小于四倍,这种力量的平衡有利于中美关系的总体稳定。

(3)美国现在面临的头痛问题众多,中美关系还排不到前列,至少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反恐、对付重新崛起的俄罗斯、朝核、伊核问题、控制金融危机等等,其紧迫性都优先于中美关系。而且美国在处理上述所有问题的时候,都需要中国的合作。

(4)奥巴马本人虽然在竞选中,不时对中国发出一点批评,但9月22号他在《中国商业周刊》发表的《关于对华政策》的文章中,总体的政策姿态是非常积极的。这篇文章有三点值得肯定的观点:1、承认中国的重要性。2、认识到中国的复杂性。3、确定其政策目标是寻求与中国的合作。

不过,金灿荣也指出,奥巴马上台还是会给中美关系带来一些新的议题和相应的争论。至少在三个问题上奥巴马与布什的对华政策是有不同看法的:(1)贸易问题。(2)人权问题。(3)气候变化问题。所以看以后的中美关系,大概我们可以下一个结论:总体稳定,争吵增加。

种族问题:创造历史 更加复杂

金灿荣说,具有黑人血统的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本身是开创历史先河的事情,值得充分肯定。他反映了美国社会在过去半个世纪在政治、法律、文化和社会心理方面的巨大进步。在六十年代初没有任何美国人敢于想象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先后有两位黑人出任美国国务卿,然后现在有了有黑人血统的总统。

金灿荣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在七十年代美国的政治体系、法律体系、社会体系、文化体系是进行了改革的。所以今天的美国和六零年以前的美国是不一样的。回顾历史美国在历史上存在着众多的人权问题,比如说对印第安人的迫害,黑人奴隶制,对劳工的镇压,对妇女的歧视,这是所有人都不能否认的事实。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必须看到在人权问题上,美国历史的曲线是走向不断改进的方向的。

金灿荣表示,今天美国的种族关系应该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一个少数民族的政治精英能够成为美国总统。一方面代表了进步,另一方面也可能出现新挑战吧。比如说其他少数种族的权力要求会提高,少数种族之间的关系会复杂化。

金灿荣指出,另外,美国的种族关系在制度层面的进步并不意味着在社会生活当中种族矛盾就消失了。事实上相比较而言,美国黑人的生存状态较之白人还是有相当大的差异,这一点并不因为奥巴马的当选而有立刻的改变。

一党独大:格局未改 不必忧虑

金灿荣认为,一个过于自信的民主党国会可能会犯错误。所以民主党的全面胜利,可能也蕴含着未来失败的基因。但是这个推论不是必然成立的,主要是取决于民主党领导人能不能够正确的认识其胜利的原因,能不能恰当的行使其获得的巨大授权。

金灿荣指出,事实上美国整体的制度叫两党制,但是在美国的很多州,实际上是一党独大州。另外在美国历史上,美国也有很多一党独大的时期。比如说内战以后的共和党,新政以后的民主党。但是上述事实并没有改变美国的两党制大格局,可能也没有必要过于忧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