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奥巴马走向白宫之路:个人魅力大 时势造英雄
2008年11月06日 09:23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1月6日电 经过21个月的艰苦奋战,奥巴马终于完成了“不大可能达成的任务”,昂然步入白宫。到底奥巴马是如何一步一脚印,走向白宫大门的?席卷美国的金融大海啸,以及奥巴马阵营善用互联网的力量来拉票,都是奥巴马致胜的关键。

跟政坛老手麦凯恩和前第一夫人希拉里比起来,47岁的奥巴马可算是政治新鲜人。他在2004年11月首次当选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并在参议员席位还未坐暖的两年后,就宣布要问鼎白宫。

这不免让人讥笑这个初生之犊那来的胆量,竟敢与政治经验和资源都比他还丰富的希拉里、爱德华兹等人,争夺民主党的总统提名。但是,奥巴马做到了,而且他还一路挺进白宫,成为美国第一位非洲裔总统。

个人魅力够

能够达成这项历史性成就,奥巴马的个人魅力不容忽视。奥巴马是个天才演说家,舆论总爱把他的演说,与同样能够用言语来激励人心的前总统里根和肯尼迪相提并论。

从党内初选到正式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后,奥巴马的对手当中,没有一个人具备与他匹敌的演说才华。这难得的才华,为他拉到不少选票。

纵观整场选战,每当奥巴马发表演说时,轻易就能吸引上万人前去聆听。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当前经济低迷的时候,拥有一个能说会道、能够发表激励人心演说的总统,将有助于提振士气。

竞选团队强

奥巴马的领导才能及其竞选团队的卓越组织能力,也为他争取到不少选票。

奥巴马的对手们在选战中,一直以他浅薄的政治经验为由,指他没有能力领导国家。可是,他却能够吸引到一群杰出人士,为他打了一场漂亮的选战。若不是他能够任人唯贤,把适当的人放在适当的位置,以及具有凝聚人心的力量,让大家摒弃私利,为同一目标而奋战的话,恐怕是不可能做到的。

在奥巴马的领导下,其竞选团队从初选开始,就展现了卓越的组织能力。他们在每一个城镇都成立了庞大的志愿团队,由这些志愿人士在基层争取合格选民前去登记和参加投票,结果许多从不投票的非洲裔、拉丁美洲裔,以及年轻选民,都纷纷前去投票,而事实也证明,这些选民的支持,成了奥巴马致胜的关键。

善用互联网

优秀的领袖也必须能够洞察时局,推出适用于新时代的政策。奥巴马胜选的另一因素就是能够顺应时代的变迁,看准互联网这个新时代的力量,并善用互联网来为自己拉票和筹集竞选经费。

试想想,在克林顿当选总统时,全球只有数百个网站,而布什于2001年1月入主白宫时,世上几乎没有博客网站,YouTube也不存在。

但是,奥巴马却善用互联网来筹措竞选经费、寻找可能支持他的选民、利用博客来驳斥不实的谣言,以及通过YouTube把他的竞选讯息传达给那些不接触传统媒体的年轻人。

互联网筹款的成功,让奥巴马累积了6亿美元的庞大弹药,可以在一些摇摆州、甚至是向来属于共和党阵营的州属发动宣传攻势。反观接受联邦竞选经费的麦凯恩,只能把有限的金钱,用在有机会胜出的关键州。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的成功,改写了美国的竞选规则,日后政治人物参加竞选时,绝对不会忽视新媒体的力量。

时势造英雄

所谓时势造英雄,如果只凭借个人的努力,却运势不佳,恐怕也没有办法入主白宫。奥巴马能够当选,布什总统的不受欢迎以及金融危机的爆发,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主政8年的布什因为伊拉克战争和治理经济不佳,支持率下跌到13%的历来最低水平。聪明的奥巴马看准这点,在一开始出来竞选时,就打出“变革”的口号,结果成功虏获了不少支持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