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第一村”
2008年11月04日 16:09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美国迪克斯维尔山口11月4日电 每到美国大选年,新罕布什尔州两个偏远小镇总会引起广泛关注。这是因为,无论是1月份的总统预选,还是11月的全国大选,这两个地方都是全美最早进行投票的地方。因此它们被并称为美国大选“第一村”。

这两个小镇,一个叫迪克斯维尔山口,另一个叫哈特,人口加起来只有115人,符合选民资格的更是只有数十人。

当地时间4日零时一过,这两个小村镇的选民就开始了大选投票。美国其他地方的投票站最早也要到早晨5时才开门。由于选民人少,这两个村也将是全美国大选投票结果最先出炉的选区。

这两个小镇为何地位如此特殊?这是因为,该州法律规定,凡人口不足百人的投票点,最早可在预选和大选投票日零时过后举行投票。按此规定,这两个镇都符合条件。而哈特的居民原先都是铁路工人,需要早早投完票后赶去上工。因此从1948年开始,该镇选在零时过后投票。

迪克斯维尔山口镇最初在行政区划上算不上投票点,但当地有一所鲍尔瑟姆大酒店。1960年时,酒店时任老板蒂诺森为了扩大酒店知名度,把附近的居民聚集在一起,向州政府申请凑成一个投票点,也选在零时过后投票。从此以后,这两个镇在预选和大选中率先投票的传统一直保持至今。

在迪克斯维尔山口镇,每到选举日前夜11时,选民们都会集中在鲍尔瑟姆大酒店,先选出首位投票人,然后零时一过就投票,过程只需几分钟。酒店老板蒂诺森在世时,每次都当选首位投票人,因此也号称“全美第一投票人”。他2001年去世后,首位投票人改为用抽奖方式选出。

每到四年一度的总统预选和全国大选投票日,这两个小镇都会被许多媒体提及,大出风头。当被问及出名原因时,在哈特经营小旅店的该州议会民主党议员巴特勒说:“没别的,就是因为我们成功地争取了大选第一村的地位。地方小,再加上全国第一,自然就会出名。”

但有时出名也会惹麻烦。1964年,哈特居民由于无法忍受媒体过度密集的关注而决定暂停率先投票的传统。但时间一长,该村居民又开始不甘心大选投票“第一村”的风头被迪克斯维尔山口独占。1996年,经村民同意,该村又恢复了“第一村”的传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