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问责风暴:精锐反恐部队9小时后才到现场
2008年12月01日 08:39东方网 】 【打印

当一堆堆尸体躺在太平间……是问问我们的政治家们的时候了,你还会利用我们的生命来玩政治么?”

——《印度时报》评论

印度官员昨天证实,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和内政部长希夫拉杰维什瓦纳特拉奥帕蒂尔当天向总理辛格递交辞呈。

印度媒体和民众把矛头指向政府以及国会议员,认为他们之间的政治纷争以及失职之举应对袭击部分负责。

政客和官僚作风被狂批

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证实,总理辛格已接受帕蒂尔的辞呈;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晚些时候递交辞呈,同样被辛格接受。早在孟买遭袭击前,负责国内安全事务的帕蒂尔就因印度遭遇的一系列恐怖袭击而备受指责,他的辞职早就在政治圈内人士预料之中。

孟买袭击平息后,政府处置危机不力愈发引起印度民众不满。印度媒体昨天的报道中则充满对政府或者国会的批评声。《印度时报》在头版发表名为“无辜者死亡于我们的政治家无所事事”的评论。报道说,袭击还未结束时,解救人质是当务之急。“但今天,当一堆堆尸体躺在太平间……是问问我们的政治家们的时候了,你还会利用我们的生命来玩政治么?”

印度专栏作家肖巴德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不存在政客们的冷漠及渎职行为,那么“这座城市面临的将是另外一种景象”。

“我们已经参加了两场葬礼,”正向遇难亲友献上鲜花的孟买市居民卡琳杜塔告诉美联社记者,“现在,我们又要去参加另一场。”

总理辛格的一名助手告诉法新社记者,随着针对袭击的调查深入,“可能有更多政府高级成员被指向(离职的)大门”。

印度核设施岌岌可危

印度孟买恐怖袭击者从海路潜入的做法还引起人们对核设施安全的担忧,其中多处核设施位于海边。

《印度快报》11月29日报道,除坐落在孟买特朗贝海边的巴巴原子研究中心外,印度各处核设施均由中央工业安全部队守卫。他们已提高安全警戒,且很快将全面复查现已采取的安全措施。印度航运、运输和公路部部长塔利科塔伊拉久泰瓦尔巴卢28日要求印度船舶管理部门对各港口展开特别安全审查。他还要求各港口“立即向有关安全机构,尤其是向中央工业安全部队提出安全申请”。

这一部委的消息说,“已要求中央工业安全部队在每处港口驻扎一支海军突击队,现正要求它增加在各港口的拆弹组和警犬组数量。海岸警卫队将获得授权,在可疑商船进港前展开搜查。海关部门可在港口外海抛锚点以及港口内检查船只”。

FBI已出发 第二组待命

同时,美国总统布什11月29日说,美国将“全力支持”印度调查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布什还与美国驻印度使馆官员等举行了一次长一小时的电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国务卿赖斯、美国驻印度大使戴维马尔福德和国家安全人员等。

美国国务院已向仍在印度孟买的美国公民发出警告,称他们的生命仍可能有危险。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29日已动身前往印度协助调查袭击事件。美国官员说,如果有必要,第二组调查人员也将前往印度协助调查。

NSG的漫漫9小时

《印度时报》昨天报道称,印度最精锐的反恐力量国家安全卫队(NSG)是在孟买连环恐怖袭击案件发生9小时后才抵达案发现场的。

恐怖分子是在孟买当地时间11月26日晚9点半发动袭击的,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德希姆克当时在喀拉拉邦,他被告知恐怖分子在孟买主要地点发动了袭击。当德希姆克搞清楚事态的严重性后,时间已过去了90分钟。德希姆克在孟买当地时间晚上11点打电话给内政部长帕蒂尔,要求派国家安全卫队来孟买执行反恐任务。帕蒂尔称:“你需要多少人?”德希姆克回答说:“200人。”帕蒂尔随后致电国家安全卫队总监杜特,通知他派出200名做好战斗准备的突击队员前往孟买。

大多数国家安全卫队成员在睡梦中被叫醒,他们穿上制服、防护装备、领取弹药和武器。人们随后发现可以运送200名队员的“伊尔-76”运输机并不在新德里,而在昌迪加尔空军基地。

宝贵的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失。“伊尔-76”运输机的飞行员也在半夜被叫醒,飞机还必须重新加油,“伊尔-76”运输机于27日凌晨两点抵达德里。当突击队员登机完毕,飞机起飞时,时间已过去了4个半小时。专家称,除非在袭击事件发生30分钟内采取行动,否则恐怖分子将可以占据重要的战术位置。

印度空军的“伊尔-76”运输机在飞行近3个小时后才抵达孟买机场。与波音和空客不同的是,“伊尔-76”的航速很慢。当国家安全卫队突击队成员登上早已在机场等待的巴士时,时间已是27日的5点25分。巴士花了40分钟抵达孟买南部的集结点,突击队员在那里得到了情况介绍,并分成数个小组前往案发地点。当突击队员们开始作战行动时,时间已是早上7点了。

换句话说,国家安全卫队的突击队是在案发9个半小时后才开始反恐行动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