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的三大疑问
2008年11月27日 17:11中国网 】 【打印

袭击发生后,印度军警前往事发地点清剿恐怖分子

26日深夜,装备精良的恐怖分子在印度西海岸城市孟买发动了血腥袭击,目前已经造成了101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尽管印度历年来备受恐怖主义之害,但是此次袭击的规模之大,手段之残忍仍属罕见。到目前为止,仍有一些恐怖分子盘踞在酒店内与警方对峙,上百名客人被困酒店内。在此次袭击事件中,有三个现象值得注意。

一,此次袭击是针对外国人吗?

有种种迹象表明,在袭击中,恐怖分子“专拣西方人下手”,尤其对英国人和美国人毫不留情,见之则杀。据目击者称,袭击者把外国人驱赶到一起,核查身份证件,持英美护照的格杀勿论。而且一些分析者认为,恐怖分子之所以选择在泰姬玛哈等五星级酒店起事,就是因为这些地方外国游客云集。

但是目前得到的一些数据却表明,死难者中的绝大多数为印度人。据印度当地一家电视台报道,在100余名死难者中,95名是印度人。目前能确认身份的外国死难者只有一名日本人和澳大利亚人。而英美两国政府则表示还没有收到本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此外,随着印度经济的高速发展,在泰姬玛哈和奥贝罗伊两座五星级酒店消费已经不是外国人的特权。如果袭击者专找外国人下手,完全可以到更高级的酒店,比如希尔顿酒店,四季酒店等处,那里有更密集的外国人。所以,恐怖袭击是否是针对外国人仍然存疑。

德干圣战军是什么来头?

袭击发生后,一个自称“德干圣战军” (Deccan Mujahideen) ”的组织向媒体发送电子邮件,宣称对此事件负责。在恐怖袭击频发的印度,该组织之前寂寞无闻,此次却一举制造了“印度的911”,声名远播。分析者认为,“德干圣战”虽然名不见经传,但是有可能是大名鼎鼎的是“印度圣战”组织的一个分支。从录像来看,袭击者多为南亚人面孔,似为印度土著。

但是,该组织的名称仍让人费解。德干是印度中部的一个高原地区,该地区政局一直比较稳定,没有极端的分离主义势力存在,为什么这次突然出现一个打着德干旗号的恐怖组织?据一名袭击现场的印度商人称,他听不懂袭击者所讲的语言。如果袭击者来自真的来自德干,他们可能会讲印度语、乌尔都语,多数印度人都能听懂。而大多数印度人听不懂克什米尔地区的方言。所以,袭击者有可能来自克什米尔地区,而不是德干地区。

基地组织是否参与了此次袭击事件?

在过去的几年中,基地组织核心损失严重,元气大伤。此次袭击看起来更像是印度克什米尔等地的本土恐怖组织所为,但是这并不能排除基地组织参与了此次袭击。

袭击发生前,西方情报机构即广泛猜测,基地组织将在布什下台、奥巴马当政前的这个间歇时段发动大规模的袭击。而26日发生在孟买的恐怖袭击,体现了基地组织的传统策略。袭击者绕开重兵防卫的地带,袭击不受保护的西方人。2002年的巴厘岛爆炸案中,基地组织就曾经指导印尼恐怖组织在西方游客聚集的餐馆和俱乐部安置炸弹。 从袭击录像来看,袭击者多是些年轻的面孔,但是神情凶残自信,说明他们受过良好的恐怖袭击训练。而且,这次袭击同时在19个地点展开,是自911以来“协调水平最高的恐怖袭击”,也让人怀疑基地组织参与其中。(沃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沃李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