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体集体为李光耀辩护
2009年11月05日 08:27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秋恒报道,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日前提醒美国应参与亚洲事务,以制衡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力量,引起中国网民的愤怒。新加坡媒体随后发文,称中国媒体曲解李光耀言论,国内也有专家表示,李光耀讲话具有“合理性”。但环球网的调查显示,逾七成受访者拒绝新加坡媒体的辩护,近六成受访者对亚洲国家平衡中国崛起的做法表示不理解。

李光耀“拉美国制衡中国”言论引起中国网民一片批评声后,新加坡媒体迅速做出反应。新加坡不少媒体3日撰文辩解称,李光耀言论遭中国媒体曲解。有媒体在其网站发布文章指出,李光耀是在发表演讲并接受现场提问时,谈到美国在亚太地区应继续扮演主导角色,同时也评价了中美关系。该文认为,报道李光耀讲话的中国媒体具有相当浓厚民族主义色彩。

针对新加坡媒体的辩解和对中国媒体的批评,截至11月5日上午7时,72.2%环球网受访者认为“没道理”,认为有道理的占24.3%。有环球网友评论说,新加坡媒体是在狡辩,随着中国的强大,新加坡由最初的依靠美国从而心里踏实变成今天深深的恐惧,因此对中国变得草木皆兵。这是一贯的冷战思维、典型的国际关系势力“丛林法则”和弱者傍大款意念的反映。也有网友认为,“我觉得中国媒体似乎是过激了点,……难道我们现在已经到了不能听别人说任何关于中国的批评和对立吗?”

针对李光耀的讲话,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与东南亚研究所所长翟崑3日在第四届中新论坛中提出,李光耀只是直率地说出了本区域很多小国的共同想法,中国可以当成一种提醒并从中学习。“李光耀先生提出来,更多地要让美国来介入,实际上是要这个地区更加平衡。他说出了一个未来的趋势,但是说出事实总会让很多人不高兴。”翟崑认为。

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丁刚4日在环球时报撰稿说,亚洲有不少国家,希望借助美国的力量来平衡中国的崛起,这是公开的秘密。亚洲的平衡对我们来说,也并不是一件坏事情。我们要理解别人想平衡中国的想法,就像中国有时也需要去平衡某一个国家一样。

而在环球网进行的调查中,有56.7%对亚洲国家平衡中国崛起的做法表示“不理解”。一位网友称,“中国没有欺侮、侵略东南亚小国,用美国制衡中国什么?难道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或中国是世界霸主,需要制衡中国。美国在世界为所欲为,本来东南亚需联合中国来制衡美国,可李光耀先生做反了。”

不过,也有39.1%的受访者表示“理解”。匿名网友评论说,“任何一方的崛起必然会引发周围邻居们恐惧。制衡中国说明我们强大了,当美国势力在东南亚独霸时,我们可以听到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不同声音。发展经济,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逐渐消除我们邻居忧虑。”

早前报道:

新加坡媒体:李光耀讲话风波引发中国学者论战

李光耀称拉美国制衡中国军力崛起  激怒中国网民

联合早报:李光耀谈话显示东盟信任美国胜过中国

新加坡总理:美国在亚洲必不可少 应加入任何新组织

延伸阅读:

新加坡:小国寡民 经济极易受外部因素影响

奥巴马推崇李光耀是世纪传奇人物

李光耀:中国军备力量70年内无法赶上美国

相关评论:

学者:李光耀是个新加坡人 中国人不必太在意

丁刚:中国要学会适应李光耀的平衡术

石齐平:李光耀为何建言美国制衡中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秋恒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