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李光耀为何建言美国制衡中国
2009年11月04日 10:19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王若麟:好的欢迎回到《时事开讲》,接下来我们就谈一谈李光耀,李光耀这个名字其实很有中华文化元素的感觉,光宗耀祖,但是这次他在美国,给美国当了一把指路的明灯。为什么?因为他日前在访问美国的时候,一番话引起了中国网民强烈的不满,他警告说,美国如果不继续参与亚洲事务的话,或者是以制衡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力量,就可能失去全球的领导地位。好的,我们再请石先生来点评分析。

石先生,您是怎么看这个消息的?

石齐平:你刚才讲的没错,李光耀对中国来讲是非常熟悉的国际政治人物,在国际间确实很少有像这么一个小规模的国家,它的领导人或者是现任领导人,它的发言,会广受到国际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李光耀:何出此言?

石齐平:这当然跟李光耀他个人的阅历、经历、政治上的智慧有一定程度的关系,也跟新加坡政府在过去几十年的表现出色也有点关系,更重要的是跟全球的战略形势有点关系。

王若麟:你看他这次为什么一定要强调用美国来制衡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力量,而且还说如果不制衡,美国就会失去全球的领导地位,为什么这个观点这么突兀?

石齐平:所以我刚才提到就是李光耀作为一个小国的前领导人,或者是现任的李资政,他的发言我们没办法去过渡的忽视它,所以就你刚才问的问题,究竟他这次发言为什么值得特别重视,我觉得还是有他的道理的。这次我们可以注意到,他是接受一个奖,跑到美国去,在颁奖的典礼里面,发表了一篇我觉得是很重要的话,这个话就像你刚才所讲的,他提醒、警告美国,你必须要重视亚太地区,你必须要参与亚太地区,你如果不认真参与亚太地区的话,这个地区就会出现失衡。

这个失衡的状态就是说在未来二三十年里面,我们没有办法依赖日本跟印度的壮大,来对中国加以平衡。所以他为什么讲这个话,第一就是刚才讲的形势在变化,中国在过去二三十年快速的崛起,这个速度之快超过一般人想象,释放出来的能量之大,也超过一般的想象。过去这个地区基本上是维持一个相对比较平衡的态势,现在既然这个地方出现了巨大变化,失衡情况就出来了。所以从李光耀角度来讲,他本来是希望这个地方,本身能够维持一个平衡,但现在如果日本挡不住,日本不但没有办法平衡中国的崛起,甚至于日本现在新的政府,似乎还有个倾向就是愿意跟中国能够更接近,叫做疏美亲中。

所以李光耀有感而发,他跑到美国去,提醒你,你必须要重视,如果你不重视的话,那么来你不但要在亚太地区会失去你领导的角色,在全球范围内,你都会失去这样一个领导角色。我觉得他提醒美国,最主要的还是从新加坡本国的角度,也是从东南亚本国的角度,希望在这个地区能够维持一个大国之间的平衡的生态。

王若麟:你看以往给我们的感觉,其实李光耀一般都是在帮中国说好话,而且他形象也是比较亲华的,而且中新两国的关系也是走得比较近的。他这样做,他的政治逻辑是不是出了点问题?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一般我想中国人在国际的政治人物里面,对李光耀的印象基本上还是正面的多,一方面就是因为他是也是一个华人,新加坡的表现也受到很多的肯定跟尊重,政治上的关系,新加坡跟中国的关系始终是维持一个非常良好的关系,还不是普通的好。新加坡也在大力鼓励他们的国民,认真地去发展跟中国的关系,包括经贸关系跟文化关系。同时我们也知道,在最近这一两年,它还在鼓励它的人民更多的学习华语,我记得李光耀还讲过这句话,他说我相信在经过两代以后,我们新加坡的国民母语,华语就变成我们的母语了。说明他在这个问题上看得很清楚,看得很远。

但是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又会出现你刚才所讲的让中国人或者华人觉得有点突兀的话呢?我觉得这本质上还是刚才讲的,一个他是理性的,所谓他的理性,是站他那个角度来讲,他认为平衡是最重要,这是第一点。第二他是很现实的,就是一个务实主义者,他认为从什么角度来讲,对这个地区,对我新加坡最有利,那我就应该去主张这个。我特别举一个例子,90年代那个时候,台湾跟大陆关系并不是非常的稳定,他觉得万一两岸关系出现了冲突,对两岸当然不好,对我新加坡,对东南亚也不好。所以他就认为,他有这么一个角色,一方面是华人角色,一方面跟两边都有比较平衡的角色,他说我来,我来做一个类似像和事老的角色,他也愿意扮这个角色。

所以从这个角度,他并不是,你必须要看到他并不是因为对你特别好或者对你不好,只是关键还是对我特别好,是从这个角度来处理他跟别的国家之间的关系。第三,当然我们还要指出的,那就是中国虽然现在快速崛起,而且也避免周边地区国家对中国的崛起产生很大的怀疑或者是恐惧,所以中国一直强调在和平崛起,但是我相信新加坡大概有另外一种解读。他说你讲和平崛起,我完全明白,他有一句话我觉得讲的很微妙,他说中国还没有做好准备,还没有做好准备什么呢?也不愿意去接受管理国际体系一个同等的责任。

他的意思就是说,你虽然讲和平崛起,但是我在这方面还没有充分的信心,你愿意在这方面扮演这么一个角色,你还没做好准备,也不愿意负起这个责任。所以我觉得这点,也许是值得我们中国人或者中国政府方面,特别加以去留意的。

王若麟:那您觉得中国方面,对他这样的一个言论,会有什么反应?

石齐平:我觉得他讲话的时间当然也非常凑巧了,因为他正好那个时候颁奖,在那个时候也没有别的机会去跟奥巴马做这个演讲,偏偏我们也知道,再过没多久,APEC会议好像就在东南亚召开了。好像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去,肯定又跟他见面了,这个时候讲这个话。所以你刚才问到中国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我个人的判断我觉得中国不会太计较,为什么?因为理由很简单,即便你没有新加坡去提醒或者警告美国,我中国也很清楚美国不会舍得这个地方,美国怎么会舍得这个地方?美国希拉里上台没有多久,跑到东盟这些国家,还高调地说美国回来了,请大家注意。这是说明美国从来,美国有它自己本身战略的意义。

所以我的解读是,为什么李光耀还讲这个话,而且他讲这个话,明明美国就是这么想的,只有两个解读,我加强你在这个方面的决心,我给你更多的信任跟支持,你走的不对,你应该这么走。第二个说给中国听,所以他有一些意在言外的话,他希望中国在发展自己的时候,要刻意的了解到,我作为一个新加坡,或者代表这个地区的一些小国,我们心里面比较担心的事情。我觉得他或许有这个意思,所以我觉得中国也不会太在乎。再说中国还有政治哲学,我觉得这个方面是一般国际的国家,包括东南亚这些华人地区国家都未必完全能够深入体会了解的。中国常常有这样一个政治上的一种格局,你看我就是在这个地区里面最大的,但是我不会以我的大来欺负你、压榨你,跟我们近代的西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完全不同的。西方帝国主义大了以后,我就欺负你、敲诈你、勒索你、剥削你。

但中国不是,过去讲中国的那个关系,叫什么关系,朝贡关系,朝贡关系,周边地区和国家看你中国是大国,然后我奉你为宗主国。但是很显然我们没看到中国说好,你既然怎么样,我就交好多东西过来,必须要怎么,要不然怎么样,从来没有过吧?

王若麟:对。

石齐平:也没有去占你的土地,中国的心态就是说,你能够愿意奉我为什么,好,意思意思,就像邻居亲戚之间,过年的时候送一点东西过去,那叫朝贡。中国说好吧,你不收好像也拒人于千里之外,好这些东西意思意思,结果中国拿过去的东西远比他拿过去的更多。这种关系,我告诉你西方国家完全不能理解的,所以这个政治哲学,我相信将来中国能够把它好好的发挥一下,这样我相信有助于中国在地区国际关系上,能够化解很多的困扰,能够赢得更多的尊重,远方的人都会过来服你。

王若麟:好的,谢谢石先生,稍后让我们休息一下,广告之后会继续开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