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20国集团
2008年11月14日 12:00新华网 】 【打印

20国集团

20国集团(Group 20)是由8国集团、欧盟以及一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太洋洲20国的国家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1999年12月16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会议上创始的。

20国集团属于非正式论坛,旨在促进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和金融体系的重要问题开展富有建设性和开放性的对话,并通过对话,为有关实质问题的讨论和协商奠定广泛基础,以寻求合作并推动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加强国际金融体系架构,促进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增长。

此外,20国集团还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国家提供了一个共商当前国际经济问题的平台。同时,20国集团还致力于建立全球公认的标准,例如在透明的财政政策、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等领域率先建立统一标准。

20国集团的成员包括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和欧盟,由欧盟轮值主席国和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代表欧盟参会。同时为了确保20国集团与布雷顿森林机构的紧密联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世界银行行长以及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和发展委员会主席作为特邀代表也参与该论坛的活动。

20国集团的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及其副手每年会晤一次。20国集团没有常设的秘书处和工作人员。因此,由当年主席国设立临时秘书处来协调集团工作和组织会议。

2003年10月26日至27日,第五次20国集团财政部长及中央银行行长年会在墨西哥的莫雷利亚市举行。

2004年11月,20国集团第6次财政部长与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中国将于2005年担任20国集团会议的轮值主席国。

2005年10月15日至16日,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中国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全球合作,实现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