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主席金融危机中访拉美 具更深战略意义
2008年11月21日 14: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在秘鲁国会发表题为《共同构筑新时期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演讲,就发展中国和拉美各国友好合作关系作了全面阐述。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中新网11月21日电 今日出版的香港《文汇报》刊载署名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参加完G20峰会之后,随即出访哥斯达黎加、古巴、秘鲁等一众拉丁美洲国家,并出席在秘鲁召开的APEC峰会。文章评论指出,胡锦涛主席的这次访拉,具有更深意涵的战略意义。

这篇署名“张敬伟”的文章写到,拉美国家向为美国后院,被美国视作地缘政治的私密禁脔。但是近年来,拉美各国一方面强化了区域合作,另一方面和美国的关系也变得更为多维,独立自主性越来越高。甚至出现了除古巴外的另一反美国家委内瑞拉。必须指出,拉美国家的独立自主化,在全球化语境下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既符合拉美国家的利益,也契合多极化国际格局的特点。正是在此形势下,中拉之间的关系这几年发展迅速。

文章忆及,2004年,胡锦涛作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拉美四国,奠定了中国和巴西、阿根廷、智利和古巴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那次访问,促进了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互相学习发展的机会,拓展了中国和这些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尤其是能源上的联系。2005年,胡锦涛主席在访问墨西哥后再次出访拉丁美洲,使中拉象征性的关系深化到实质贸易层面。

文章强调,胡锦涛主席的这次访拉,则具有更深意涵的战略意义。

文章称,上世纪70-80年代的拉美经济奇迹在经历一番繁荣后迅速陷入泡沫之中。巴西、阿根廷等国在即将迈入较发达国家的时候困顿于两极分化严重、社会矛盾加剧,被外债沉重压抑和不得不屈服于西方国家和IMF附加的政治和经济条件。在美国经济缺乏动力的时候,中国成为拉美可以依傍的重要经济引擎。而从中拉之间的贸易关系看,双方的经贸关系也处于一种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这一方面说明中拉之间的贸易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另一方面拉美国家对华贸易呈现出均衡而略有盈余。这种高质量的贸易合作改变了以往拉美高逆差高进口的贸易窘况。因此,拉美和中国的贸易关系真正实现的是互利共赢。

文章最后写到,对于中国在金融危机时代对拉美国家的促进和奥援,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马恩省认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是带动拉美经济增长的活力之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