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社:美国正将金融危机转嫁他国
2008年11月14日 16:49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消息:拉美社10月29日发自墨西哥城的一篇报道説,目前发生的金融危机严重打击了美国,但美国正利用它的政治影响和对其他强国的领导力,将危机造成的严重损失"出口"到其他国家。这篇题为《金融危机会对当前世界权力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文章的要点如下:

11月2日,英国首相布朗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沙特国王大学与学生交谈。正在沙特阿拉伯访问的布朗1日说,他正寻求推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数千亿美元”,以用来帮助那些遭受金融危机打击的国家。 新华社/路透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应对资本主义当前所处的阶段和世界权力的分布现状和变化情况作一描述。我们所在的历史时期经历了两大转变,分别是从两极世界转变为由美国单一霸权统治的单极世界,以及经济由调控模式转变为非调控的新自由主义模式。

这两大转变也意味着世界从一段长久的繁荣时期向另一段长久的衰退时期过渡,前者从二战后开始至1973年结束,而之所以说后者是衰退时期是因为缺少调控统治导致大量资本从生产领域转移到投机领域,导致经济出现了低增长。

因此,过去十年是新历史时期的蜜月期,苏联解体了,美国成为帝国主义集团中的首领,在联合国或北约的支持下到处推行"美式和平",在伊拉克和波斯尼亚发起所谓"人道主义战争",与此同时,美国在克林顿政府期间经历了超越资本主义经济周期特点的短暂经济繁荣,这是美国霸权和新自由主义模式的巅峰。

经济繁荣的结束以及布什政府对恐怖袭击的反应,改变了新历史时期头十年的这一大好形势,随之而来的第二阶段就出现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各大洲国家之间的合作与一体化趋势加强,同时中国经济快速增长。

从美国开始蔓延至欧洲、日本和世界其他国家的这场危机融合了上述诸多因素并在当前阶段爆发。危机的爆发有之前积累的原因,包括美国经济的衰落、以金融借贷为中心模式的缺陷以及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的军事失败等。危机对美国的影响比对其他地区更为强烈、长久,对美国经济的打击也更大,但美国利用它的政治影响和对其他核心强国的领导力,试图将危机造成的严重损失出口到他国,重新确立自己经济大国的地位。

尽管如此,世界权力的新关系将取决于谁来为破碎的盘子埋单以及哪种解释危机原因的理论将胜出。自1929年以来,向国家求助一直是自由主义弥补市场功能缺陷的手段之一。

无论从何种角度解释,市场经济理论在当前都已经处于下风。很可能保守主义措施将占据统治地位,包括借助政府干预,这是目前欧洲和日本最可能使用的手段。资本主义大国试图利用政府干预和大量资本注入等方法,不惜一切代价拯救当前的经济-金融体系。

危机后的世界权力新关系已经非常明晰。美国的霸主地位可能得到再次巩固,只要它能够将危机的负面影响出口,让其他主要经济体进行分担,最主要的是将国内危机的严重后果转嫁到美国人民,尤其是周边新兴国家人民的头上。

南方国家之间要加强和深化相互间的合作,以避免北方国家的危机被出口至本地区。此外还应提出并实行符合南方国家利益的摆脱危机的政策,这一政策必须脱离新自由主义模式以及为这一模式服务的国际机构。

危机过后,世界将会改变。有关危机的意义和应当从中吸取的教训的争论已经展开。北方国家正在寻求重新联合起来实施一些解决办法以输出危机的大部分消极结果,而南方国家应当懂得维护自己的利益,学会从自身角度来分析危机,并实行摆脱新自由主义模式的政策,创建一个多极化的世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