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盛赞中国经济刺激方案 金融峰会各方意见相左
2008年11月11日 06:36东方早报 】 【打印

当地时间9日,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2008年“闭门”年会在巴西圣保罗闭幕。作为11月15日华盛顿国际金融峰会的“预热”平台,各方达成两项共识:有必要协同采取反经济周期政策以抵御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需要对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修改以IMF与世行为核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未来有必要成立一个深入监督危机发展的机构,同时加大新兴市场国家在多边机构中的话语权,将新兴市场经济体纳入制定金融业标准的金融稳定性论坛。

但在如何改善全球金融秩序,并在何种程度上将新兴市场国家纳入到新的世界金融体系的问题上,各方最终未能达成官方的共同声明。

此次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年会轮值主席国代表、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称,发展中国家虽然受邀G7峰会,但真正参与的部分只是在休息的时间一起喝咖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在此次G20年会后也承认,与会各国对于如何行动,有着各自不同的意见。但他认为,仍有理由对峰会抱有信心,因为至少所有人都同意这样的一个事实:协调行动至关重要。

最新传来的消息是,英国首相布朗10日晚间将在伦敦市长晚宴上发表演讲,呼吁华盛顿峰会改革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建立包括新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金融新体系,“英国政府将推动建立一个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由此设立的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通过监管各国经济,为全世界提供预警体系和危机预防机制。”

布朗还称,美国和欧洲必须在创建新的国际金融秩序中扮演领导角色,“过去50年来,跨大西洋两岸关系一直是有效的多边主义的发动机。”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麦考密克当天在圣保罗表示,G20在华盛顿峰会上将就针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改革行动和监管变化制定基础框架。美国支持对以IMF为主的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以使新兴市场国家能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麦考密克同时透露,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的奥巴马可能会参加华盛顿峰会。

与会者还盛赞了中国推出大规模刺激经济方案。此前,美欧一直期望中国能出台相关措施提振全球经济。

卡恩敦促各国采取启动财政政策、放宽金融政策等追加措施,并指出,中国推出大规模刺激经济方案是好消息,有利于全球经济应付金融危机。

曼特加也说,在金融危机肆虐的时刻需要果断采取扩张性经济政策,“中国在这个方面走在了前头。”

麦考密克也在圣保罗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态称,“我们认为中国的这些举措非常积极,这些措施可以拉动中国的内需,进而刺激经济发展,同时也会给其他国家带来好处。”

此前一天,G20高官曾密谈全球再降息的可能,但圣保罗年会最终认定,财政措施是应对危机的重要举措之一,各国应采取一切尽可能的激励性财税政策保证经济软着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沈雁飞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