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第1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发表利马宣言
2008年11月24日 05:58新华网 】 【打印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三日在秘鲁首都利马结束。图为各成员领导人在会后身着南美披风合影。齐彬摄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三日在秘鲁首都利马结束。图为各成员领导人在会后身着南美披风合影。齐彬摄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华网利马11月23日电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3日下午在秘鲁首都利马闭幕。会议发表《利马宣言》和关于全球经济的声明,重点阐述了各成员就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多哈回合谈判、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区域经济一体化、企业社会责任、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问题达成的共识。

  秘鲁总统加西亚在会议结束时发表讲话说,与会各成员领导人一致认为应反对保护主义,并对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改革。他表示,APEC成员将共同行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会议发表了以本次会议主题“亚太发展的新承诺”为题的《利马宣言》。宣言说,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是我们面临的最严重的经济挑战之一,会议就此专门发表声明,表明APEC各成员应对不断恶化的全球经济形势和支持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平衡且具有雄心结果的决心。

  《利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关于全球经济的声明》表示,各成员将继续采取相应步骤,密切合作,进一步采取全面、协调的行动应对当前危机。声明对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峰会发表的宣言表示欢迎和强烈支持。各成员领导人在声明中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将避免为投资、货物和服务贸易增设新的壁垒,不实施新的出口限制措施,在各领域不实施包括刺激出口措施在内的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举措。他们表示将致力于下个月在现有进展基础上就谈判模式达成一致。

  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宣言强调,各成员采取的单边改革措施应与双边、区域以及多边自由化相结合,以实现亚太地区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目标。

  在粮食安全方面,宣言指出,APEC应增加有利于促进农业部门发展的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包括增加粮食生产,改善农业教育,强化自然资源管理,推动开发不以粮食为原料的下一代生物燃料等。

  声明说,企业社会责任可强化贸易投资对经济增长、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正面效应,企业社会责任应纳入公司的经营战略。

  声明还对中国提出在2010年主办APEC第5届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表示欢迎,并对中国将向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表示赞赏。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2009年在新加坡举行。

  本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由秘鲁总统加西亚主持,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了会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