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会将就全球金融危机发表声明
2008年11月18日 07:17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利马11月17日电(记者冯俊扬 王帆)秘鲁外交部副部长贡萨洛·古铁雷斯17日说,即将在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就全球金融危机发表声明。

负责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协调工作的古铁雷斯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会议的准备工作和进展。他指出,此次APEC峰会将发表两个声明,其中一个声明是APEC各成员就全球和地区事务达成的共识,其中包括地区经济一体化、贸易流通、企业社会责任、能源和食品安全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议题。

另一个声明则专门针对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古铁雷斯指出,APEC各成员的高级官员目前正在就相关声明的内容进行磋商,希望使之成为在美国华盛顿闭幕的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最终声明的“有益补充”。声明的核心内容包括加强对全球金融市场的监管以及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发言权等。

古铁雷斯强调,9个APEC成员参加了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其中部分参与华盛顿谈判的官员目前正在利马参加APEC会议,从而为相关声明的起草和讨论创造了有利条件。

古铁雷斯同时表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不应成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导火索,各方应该继续积极推动多哈回合的谈判取得成功。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于16日开幕,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22日至23日在利马举行。

相关报道:

震撼世界60天:全球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纪实

胡锦涛呼吁要特别关注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损害

秦刚:经济峰会对应对金融危机有重大积极意义

暨南大学教授称金融危机影响被过分夸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冯俊扬 王帆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