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地震困难多救援缓慢 灾民用尸体堆路障抗议
2010年01月16日 08:30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海地首都太子港尸横遍野。

海地地震救援困难多进展缓慢

部长级高官全部失去联络,85%当地医生丧生,灾民用尸体堆路障抗议

距离12日发生的海地大地震已经过去3天了,但当地的救援工作依然进展缓慢,部分幸存者甚至采取了极端的抗议措施。与此同时,曾遭遇军事政变并流亡海外的前总统阿里斯蒂德宣布将回国。

部长级官员全部联络不上

海地驻美国大使15日表示,现在海地部长级官员他一个也联络不上。海地大使约瑟夫告诉CNN记者:“我联络上一些政府官员,但都不是部长层级。”他说:“据我所知,过去一些与我们合作过的官员,可能已在外交部大楼倒塌时丧生。”

海地总统普雷瓦尔当天说,已埋葬大约7000名地震遇难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美洲地区负责人卡斯特利亚诺斯表示,海地政府预计四到五万人遇难。他还说,“至少300万民众受到地震的直接影响”。

太子港总医院的拉罗什医生说,医院的太平间里早已放不下任何尸体,太平间外也已堆积了1500具。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甚至出动垃圾车协助载运遗体,也让人类最基本的尊严变得荡然无存。

一联合国人员奇迹生还

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14日宣布,海地地震已导致至少36名联合国工作人员死亡、64人受伤,另有188人失踪。遇难者中包括4名维和警察、19名维和士兵和13名文职维和人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日上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联合国将于当天下午就海地地震向国际社会发出5.5亿美元紧急募捐呼吁。

潘基文14日说,一名爱沙尼亚籍联合国护卫人员在海地地震中奇迹生还,这名38岁的贴身警卫名叫塔尔莫·约维尔。救援人员先是听见了坍塌建筑物废墟中传来的刮擦物体的声音,随后确定了他的方位,并通过橡皮软管给他喂水。最终,救援人员于14日晨将他从废墟中救出。

85%海地医生葬身瓦砾堆

地震发生后,太子港仅剩一间医院在运作,医院满地都躺着伤员,至于医生则几乎全部葬身瓦砾堆中。医院经理盖那若施表示,“我应该有150个医生的,现在只剩不到20个”。由于伤员人数实在太多,医院最后只好开出“伤员巴士”,把伤员运到邻国多米尼加找医院治疗。

自2004年开始在南非流亡的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夫妇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将返回海地参与救援。阿里斯蒂德曾两度出任总统并两度流亡,目前住在南非。

救援缓慢灾民堆尸抗议

有目击者表示,目前太子港“满街都是人,漫无目的不断的走,眼神呆滞,空洞茫然,对尸横遍野的景象仿佛视而不见,他们脸上无助、绝望的神情,看了真的很难过”。

由于地震给海地首都太子港造成的破坏过于严重,交通和通讯设施几乎无法使用,国际社会提供的救援物资抵达太子港机场后很难顺利分发到灾民手中。而长时间被困灾区、不能得到食物和帮助的灾民已经开始失去耐心,他们甚至将地震遇难者的尸体堆积街头,以示抗议。

记者在当地见证,帮派分子在街上手持大砍刀,横行在大小街道上。一些目击者说,海地震后已发生多起“抢掠”事件,有时还能听见枪声。太子港一家超市废墟处,不少当地灾民前来“寻宝”,不声不响地抬走一袋袋大米和各种电子设备。另有一些人则从一辆损坏的油罐车中把油抽走。

美国航母成“浮动机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运载救援物资的货轮开始陆续抵达,但由于地震破坏严重,无法找到合适地点靠岸或卸货。不少遭毁坏的房屋和大树致使当地道路中断,一条通往港口的主要道路受地震影响升高约1.5米,无法通行。

除海运,通过飞机向海地运送物资也受到阻碍。美国联邦航空局网站公布信息显示,由于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停机位不足,不少飞机被迫在机场上空盘旋等待降落,数架运送救援物资的飞机不得不改飞其他地点或返回美国。15日,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已抵达海地,作为“浮动机场”协助开展救援行动。

奥巴马邀前任们“救援”

美国白宫发言人14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承诺将向海地先期提供1亿美元,并邀请前任总统乔治·W·布什和比尔·克林顿共同参与地震救援。奥巴马13日致电布什和克林顿,邀请他们参与援救,“两人均同意参加(援救)”。2004年印度洋海啸时,美国时任总统布什曾邀请前任克林顿和老布什参与印度尼西亚海啸救援。奥巴马认为布什这一做法很好,因此效仿。 新华社 中国日报 杨宗

相关报道:

地震将半个海地夷为平地 联合国称救援人员饱和

海地官员已统计出9千至1万人在地震中丧生

海地震后掠影:金钱如粪土 水才是货币

救援黄金72小时逝去 海地受困者生机渐微

海地总统府外成最大难民营

当地海地侨民近十万 迈阿密与太子港同悲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