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海地侨民近十万 迈阿密与太子港同悲戚
2010年01月16日 07:4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迈阿密一月十五日电 题:海地侨民近十万 迈阿密与太子港同悲戚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海地驻迈阿密总领馆上方,一面红蓝底色的海地国旗几天来一直处于降半旗状态。

在这座离海地最近的美国城市中,海地人占到百分之五以上,有统计显示,近十万海地人居住在迈阿密。在这座城市中,记者十五日一天遇到的三名出租车司机居然都是海地人。

四十二岁的约瑟夫·皮埃尔在海地已经呆了五年,他说,美国和海地相比简直就是天堂,所以基本来美国的海地人都不愿回去。他现在在迈阿密当出租车司机。

海地强震发生时,他家九口人都在太子港家里呆着,其中几人和两个朋友在前厅打牌,结果前厅在地震中垮塌,约瑟夫的两个兄弟和一个妹妹等都不幸遇难。不幸中的大幸,包括他父母在内的其他亲人所在的房间并未垮塌,他们第一时间逃脱出来。

几天来,通讯中断,约瑟夫一直很担心家里的情况,电话直到今天上午才打通。他很难过,现在特别想回去,但是因为他的身份目前还不是美国居民,回去之后面临不能再次来美的问题,所以现在约瑟夫能做的只有在这里“继续好好工作”。

与邻居相比,他们家情况已属幸运,当他们家人跑出来的时候,发现隔壁的整栋房子轰隆一声垮塌下来。

“海地的街道上已经没有路,墓地离家很远,没路没车,我的家人于是就将遇难的五个人都葬在了家里的后花园内。”约瑟夫言语间充满忧伤,眼泪随时都要掉下来。在他获知记者来自中国的时候,他说“你们国家也遇到过一样的事情”,他并对中国派出救援队表示感谢。

与约瑟夫的情况不同,一些海地人准备尽快赶回去。数日来,海地驻迈阿密总领馆一直处于非常忙碌的状态,从早上九点开始到下午三点的正常工作时间已经被打破,很多海地人都在排队办护照。

一位在总领馆等候的女子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对记者说,现在所有海地人都是她的家人,全世界都是她的亲人。

在迈阿密有一个“小海地”,这里是海地人的主要聚居地,也是这座城市最贫穷的地方之一,百分之八十的人口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里是迈阿密犯罪率最高的地方。就在这个地方,“当灾难发生后,街上有嚎啕大哭的人,”里昂告诉记者,“身上有点钱的人都想把钱汇回去,但是,都毁掉了,就是寄回去也没法收了。”

海地驻迈阿密总领馆门口也贴出了“海地需要帮助!”的告示,列举了帐篷、睡袋、手电、毛巾、瓶装水、衣物、食品等等急需用品,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捐献,捐的东西把领馆底层堆得满满的。很多美国民众放下捐助品就走,也不留下姓名。

因为地震,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命令,不再驱逐海地在美的非法移民。(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